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并购A股 H股公司海归新路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08:3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周到

  在香港上市的潍柴动力通过换股方式吸收合并其所控制的湘火炬A后,将申请A股上市。湘火炬A的股权分置改革也将在被吸收合并之前完成。作为H股公司吸收合并A股公司的第一例,很值得关注。

  大型企业的股票发行一直很敏感。一方面,舆论呼吁H股公司“海归”,让境内投资者分享优质企业的经营成果;另一方面,“海归”又会冲击境内市场的承受能力。潍柴动力的“海归”,另辟蹊径,在此之前,H股公司的“海归”,只有公开首发A股一种模式。潍柴动力则走出了新路,换股上市的办法,即提高了A股上市公司的质量,又没有造成扩容压力,因而更容易受市场欢迎。

  笔者以为,潍柴动力的“海归”做法,应对我们有所启迪。目前一些H股公司,正为“海归”而排队,如果有关当事人借鉴潍柴动力模式,那么,不仅可以各得其所,而且还在客观上有助于A股市场的稳定和发展。

  潍柴动力吸收合并

湘火炬A,还捎带推动了后者的
股权分置
改革。目前,尚未进入股权分置改革程序的公司,往往各有一本难念的经。2006年中期,湘火炬A加权平均每股收益0.169元,净资产收益率9.12%。湘火炬的社会公众股东不仅获得对价,而且,公司被潍柴动力吸收合并也带来业绩提升。因此,鼓励盈利能力强的一些H股公司吸收合并A股公司,可以成为加快后者股权分置改革进度的捷径之一。此外,要完成上市公司清欠工作,难度也正在增大。鼓励外部企业进一步利用上市公司壳资源价值,或许也能为化解清欠难题出点力。

  中国

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上周在一个培训班上提出:“一个国家资本市场的成熟与否,效率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不在于融资额的多少,而在于这个市场的收购兼并活动是否活跃、有效,可以说,收购兼并的效率直接影响着资本市场的效率,也是资本市场效率的集中体现。”并购重组是企业价值再发现和再创造的过程;并购重组也是资本市场吐故纳新的过程,是资本市场效率的集中体现。

  因此,我们必须改变H股公司“海归”只有首发上市“华山路一条”的习惯思维。鼓励H股公司“海归”,有利于我们达到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目的,而由业绩好的H股公司重组A股公司,也符合存量资产再次优化配置的要求。随着《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的施行,我们可以积极引导H股公司对A股公司的重组,通过“借壳”办法,化解扩容压力。从促进市场成熟的要求看,政府也有必要对H股公司积极参与A股公司的并购,予以更多的鼓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