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从国航破发看股市扩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07:05 人民网—人民日报

  午言

  最近,中国国航上市首日即跌穿发行价,成为今年新股发行重启以来首只“破发”的股票,引起市场一片哗然。其后的交易中,国航也一直在发行价下运行。对于申购到国航股票的投资者来说,这意味着他们的整体亏损,显然不是个好消息。然而,也有不少投资者对此叫好,认为这是市场对于新股发行过快的反应。

  自今年新股发行重启以来,相关话题一直是市场热点。此前,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在全流通的背景下,新股发行更加市场化,以前的诸多问题将不复存在。然而几个月下来,人们却发现变化没有预期那么大,由此引发了各种各样的争议。这其中,至少有两个问题值得思考。

  一是新股发行是不是太快了?从数据上看,今年6、7月份的首发新股融资额达415亿元,确实是一个比较高的数字,而二级市场对于扩容也越来越敏感,普遍认为发行速度超过了市场承受能力。然而,在一级市场上却是另一番景象:新股依然是十分抢手的“香饽饽”,动辄千分之几的中签率,让买新股像

中奖一样难得。即使是发行过程一波三折的国航,其网上申购中签率也只是刚过5%。

  二是新股发行价格是不是过低?从新股发行市盈率看,基本上都在20倍以上,高的如威尔泰达35.76倍,与二级市场同类

股票相比,定价并不低。而且发行价都是通过向机构询价后得来的,按说不应与市场价有太大出入。然而,现实情况是,新股上市后还是出现较大涨幅,涨幅超过100%的也不在少数。

  这些看似矛盾的现象,正是新股发行机制不成熟的表现。在“新股不败”效应的带动下,巨额资金云集一级市场,追求无风险的超额收益,也给二级市场带来了较大压力。可以说,正是由于一级市场的“新股不败”,才导致了二级市场的“扩容恐惧症”。本来,发多少新股是市场可以自我调节的。如果某一段时间新股发行规模过大,公司质地不够好,市场就可能不买账。企业在发行股票时不能不重视市场的反应。但在我们的市场上,发行公司只要通过相关审核,基本上代表融资成功;投资者只要能买到新股,就意味着丰厚的利润,一级市场成了一个几乎没有风险约束的市场。这显然是不正常的。

  从这个角度来看,国航的“破发”,无疑有其积极意义。它打破了“新股不败”的

神话,提醒市场参与者,新股同样存在风险,不加选择地“逢新必打”,也可能会遇到亏损。事实上,国航在发行期间,由于机构投资者反应冷淡,就被迫缩减融资规模,这已经反映出市场机制的作用。

  当然,考虑到国航上市时机正是航空业的低谷期,其“破发”很可能只是个案。从“新股不败”产生的原因看,既有制度设计方面存在缺陷,也有部分投资者“炒新”、“炒小”的惯性投机思维等。这些因素在短期内得到改变并不容易。让更多的优质公司上市,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举措。如何在保持市场平稳的前提下推动发行,如何避免融资成为“圈钱”行为,完善新股发行机制可以说是证券市场面临的又一紧要任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