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G上汽整体上市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 01:08 北京商报

  昨日,G上汽(资讯 行情 论坛)(600104)发布公告称, G上汽将向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股份”)增发32.75亿股,发行价格为每股5.82元。本次交易完成后,上汽股份持有G上汽的股份比例将由67.66%上升至83.83%。

  这个整体上市有点意思,增发价格5.82元比当前股价高了不少,充分显示了大股东的“慷慨”,可是这会不会导致国有资产流失?或是国有资产已经可以流失了?

  都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愿意以高价买东西可能有三种情况:使用假币、有额外赠品、可以更高价卖给别人。

  使用假币不难理解,东西虽然贵,但是如果使用假币可以支付,贵点又何妨。G上汽的

股票可以直接卖钱,自然是好东西,如果可以用乱七八糟的资产购买,无异于直接把资产变现,肯定划得来。如果资产还能多评估点价值,就更加划算,可是人家G上汽的大股东却很讲究,评估资产的时候仅比原值上涨了0.88%,被称为诚信交易的典范。我比较笨,有一点想不通,用了好几年的机器设备还能评估到原值之上,确实不简单。

  现在买东西都有赠品,买

酸奶赠手套,订报纸送桶装水,上汽股份买了G上汽的新增发股票,顺便拿走了人家的15家非关键零部件公司的资产,看起来净化了G上汽的主业,但是一汽大众的一位人士表示,非关键零部件的利润比关键零部件和整车要高得多。

  其实,67.66%的持股比例已经可以绝对控股了,为什么一定要将持股比例上升至83.83%呢?业内人士认为,持股比例更高,就可以大量对外增发,这回用来购买增发股票的就不是各种各样的股权,而是白花花的银子了,这样就能够将非上市公司的资产按照上市公司资产的价格变相卖给其他投资者,这个方法不错,不知道上汽股份想到了没有。

  上面三种想法是结合了多人思维所成,料想上汽股份可不会这么想,人家想的是把上市公司做大做强,把G上汽打造成中国最大的整车制造企业。

  最后想说一点,韩国的企业做大做强,确实出了几个大块头,可是真出了毛病,还是要老百姓捐金救国,可是美国的投资者天天吵吵要上市公司分红,上市公司就能持续地派发现金红利,着实出了不少现金奶牛,老百姓自然也不用捐金救国了。周科竞/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