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从仲大军追问贾康看股市之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10:18 每日经济新闻

  8月26日,博客网举办了名为“税与纳税人”的专家研讨会,财政部研究所所长贾康先生是主讲嘉宾之一。贾所长口才极佳,对国内税务形势相当明了,对“透明财政”问题也颇多冀望,其演讲获得了与会专家学者的赞赏。但他的发言后来却被经济学家仲大军先生打断两次。为何?盖因贾所长乃忙人,讲完即“撤”,所以仲先生担心他没有机会再听“民间的声音”……

  仲先生事后一解释,众人皆笑,对他提出的“保密财政该保密到哪一级”的提问深表赞同,因为“保密”多多的背后便是黑箱操作,这和“透明财政”的发展方向是背道而驰的。而同样向贾所长提过问题的国家行政学院竹立家教授,更是把“保密”背后的“政府运作成本太高”视为和谐社会的最大障碍。

  仲、竹两位先生一位是经济学家,一位是公共问题管理学家,他们在会场上的作为让我想起了当年的股市“草根明星”张卫星。作为一个“草根”,张卫星当年为“股权分裂”没少操心、呐喊,甚至不惜“破坏性”炮轰,但人微言轻,所以网上虽然应者云集,但却一直没得到官方认可。直到去年上半年某日,张才“荣幸”地被尚主席特召了一次。张大喜过望,几乎是逢人便说,从此后言论便多有“建设性”了。

  据说,这也是证监会主席第一次“召见”一个普通股民!此种情形,和仲先生乘机提问贾所长几乎如出一辙。试想,一个民间知名经济学家都担心一位“官方学者”(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官员)听不到民意,也就难怪卫星得到“尚主席”召见如此激动了。

  亲民的官员也有,被人誉为“亲民总理”的温家宝总理便是一位。前有他亲自过问熊德明“告状”的美谈,后有他怀抱遭遇矿难的矿工之子潸然泪下的佳话,最近还有一位幸运的洛阳“桃农”也因温总理的亲自过问而获益。但是,亲民如温总理,也绝不可能事事关心、事事过问,所以便有了“桃农”之外“枣农”的遭遇。因为据报道,同样在洛阳,一位进城卖枣却被百般刁难的枣农一气之下,含泪把一大车红枣尽撒河中“喂鱼”去也!

  拿中国股市来说,温总理承认“知识和经验不足”着实感人至深,尚福林召见张卫星当然也是好事,于是我们便看到了“

股权分置改革”,看到了股市雄起的希望。但是,股改至今成功大半时,我们却又看到了监管层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表演———此前迫不及待滥发新股是其一,近日贸然降低QFII门槛是其二。前者让包括新华社、中央台在内的记者都把矛头指向了好不容易开启的新股融资,得不偿失;后者则让涨了60%但基础不牢且面临宏观调控阴影的二级市场,在资金推动下再度上演“加息行情”,从而也让中国“政策市”特色显得更加形象逼真。

  殊不知,股市是有其内在规律的,发股心急的监管层在股市已然“狂犬吠日”时仍投机性地火上浇油,结果便只能是让股市真的变成笔者说过的“疯狂的石头”。

  一句话,在经济火热、行情大涨的背景下,因“意外政策”而“向上突破”的行情,也必因“政策意外”而“破位下行”。不是吗?被重点调控的

房地产
股票
竟成领涨板块,岂不是对政府最大的嘲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