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股市监管的严与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01:56 第一财经日报

  蒋飞

  国际足协总是为了物色好的世界杯裁判而伤透脑筋。姑息养奸者固然有损体育精神,但是执法过严又会毁掉比赛,于是足球裁判从来不可以在是与非之间划定明确的界限,这项工作因此具备了更多的艺术性。

  证券市场的监管者,其实也与足球裁判面临类似处境。市场漏洞百出、秩序混乱时,监管者难辞其咎;一旦严刑峻法,殃及无辜,甚至压抑了投资者情绪。但是,一场足球比赛即使没有光头科里纳的眼睛,也会有场边众多摄像机记载下来即使最不易被裁判察觉的犯规动作;而证券市场却是如此庞大,品种如此繁多,交易如此频仍,监管难度肯定超出一场球赛。或者说,管理证券市场的艺术需要有更高的层次。

  由于国内

证券市场仍处在转型期,交易所从严监管无疑是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另一方面,在股改将收官、证券市场进入全流通阶段后,市场创新将层出不穷,融资手段、交易方式都将随之有新的变化,甚至于过去禁止的一些交易行为也将被提供合法途径。

  针对国内证券市场长期存在的内幕交易和操控股价等严重违规行为,只要监管者有决心一查到底,通常都会有很好的震慑作用。困难在于,即使是“拖拉机账户”这样十分明确的违规,今后可能也存在界定问题,因为“分账户管理”似乎除了没有用假身份证之外,与前者也有着众多的相似之处。

  在信息披露这个重点监管领域,近期交易所以相当高的频率发布了针对各个市场主体的监管指引,其中包括对“选择性披露”的监管措施。所谓“选择性”就是上市公司或者大股东选择符合自身利益的信息告诉投资者,或者只对某些特定对象披露信息。显然,这个问题是不符合“三公”原则的,但相关的监管指引在一些情况下却缺少操作性。

  类似问题应该不在少数,而且必然不断出现,交易所的监管工作面临着很大的挑战。不过应该相信,从一般意义而言,监管的最终目的在于服务市场和方便投资。秉承这一宗旨,应能看到一个繁荣有序的市场逐渐形成。(作者为本报华南分社记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