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我国股市定价体系面临分割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10:13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记者:庹泓 实习生:刘芳

  新加坡抢先推出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

  正当中国积极筹备股票指数期货交易时,新加坡交易所日前宣布将于9月5日抢先推出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这将成为世界上首只以中国A股市场为成分股的股指期货。中国期货业的专家认为,新加坡A股股指期货市场成功的可能性很大,对中国市场影响力不容小视。中国应该尽快开办股指期货交易,并做大做强,减少其影响力。

  A股市场将被动扩大波动幅度

  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推出后是否使中国A股市场面临更大的波动?新交所大中华区业务高级总监罗怡德表示,当初新交所推出日经225指数期货和

摩根士丹利台湾指数期货产品时,日本和台湾市场也有所担心,但长期的实践证明,没有别有用心的机构利用这两种产品干扰市场。

  中国证券、期货的业内人士则对此存疑。中国期货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常清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推出后,他的涨跌、高低,国内投资者都是要看的,它为什么涨为什么跌,一定会影响国内投资者的思维判断。中国A股定价市场确实面临被分割的危机。

  还有市场人士担心,由于新交所先于国内市场推出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而QFII队伍不断扩大,它们可以在新交所通过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做多,在A股市场做空,导致国内股指受到新交所的牵制,并使中国股市走势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境外交易所的影响和控制。有业内人士建议中国对A50编制商提供内地股市实时行情时采取一些约束性手段,对数据源进行控制。但专家认为这样做很难,因为任何一个会员单位都可以拿到交易信息。

  中国股指期货定价权旁落

  新交所推出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后,是否会造成中国股指期货定价权旁落?香港荣亿亚洲财务顾问公司的冯远春分析说,即将推出的富时中国股指期货产品,将锁定沪深300指数。按照产品设计,沪深300指数应该囊括富时50指数,比富时50指数产品种类范围要广,覆盖面要大,影响力要强;但股指期货的影响力不仅在于覆盖面的大与小,还在于推出时间的早与晚。从以往经验看,新加坡交易所屡次抢先上市境外股票指数产品并获得成功。

  常清说,日经225指数期货在新加坡上市后,一直在新加坡交易,后来日本很想把它抢回来,在日本国内上市。但是,市场一旦在一个地方形成,人们习惯了那套规则,便很难被夺走。日经225指数产品的交易,日本至今都没有领先新加坡,日本的很多券商都在海外来利用新加坡日经225指数进行交易。日经225指数期货市场已经被分割的,有一块在海外。

  尽管新加坡交易所的发言人特意提到,A股定价、价格形成主要是在中国国内,他们只是辅助定价,定价需要依靠现货。但是常清指出,期货是远期价格,现货是即期价格,期货、现货是一体化、相互影响、互相作用的。新加坡率先推出A股股指期货,将造成中国的股市价格体系不完整,即大部分在国内形成,还有一部分在国外形成。无论怎么说,中国都很被动。他认为,任何经济大国很少有把自己的金融商品的价格拿到境外去定价。

  发展中国股指期货应对冲击

  至于新交所为什么要抢先推出中国A股指数期货交易,专家们认为,这是海外对中国金融期货的需求已经达到一定规模。目前在中国香港联交所上市的新华富时25指数期货、恒生H股指数期货和在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交易的中国指数期货等三只中国股指期货分别以香港红筹股、H股和美国上市的中国境内公司为成份股,都未涉及沪深A股。

  在推出新华富时中国A50股指期货之前,新交所已经成功地推出了日经225指数期货、摩根台指期货、投资印度的股指期货等。目前,在中国境内有超过70亿美元投资额度的QFII使新加坡感到推出中国A股指数期货时机已经成熟,仅仅是QFII的套期保值需要,就可以使新交所的A股期货交易量达到一定规模。 

  常清解释说,一般期货是做定价的,现货是做物流的。现货贸易是不定价的,是根据期货来签合同的。推出金融商品,需要看它的主要交易者和使用者在哪里。如果A股股指期货拿到伦敦去,让伦敦人来判断该类产品的价格涨跌,很难。而新加坡在亚洲,亚洲资本不仅熟悉中国,而且多多少少都参与中国投资,中国金融市场还没有完全放开之前,亚洲投资者需要通过新加坡交易所的该类产品作为管理风险的工具。如果中国及早构建了股指期货体系,新加坡就很难做了。

  面对新交所富时中国A50股指期货的挑战,常清建议借鉴鉴韩国的经验,发展中国的股指期货。经历了亚洲金融风暴后,韩国证券交易所1999年推出股指期货。短短几年间,KOSPI 200股指期货在2001年一举跃为全球期货交易量排名第一的品种。韩国股指期货市场成功的三大原因是政府的大力扶持,合约设计低门槛,以及及时开放国内指数期货市场,满足境外投资者的投资需求。

  背景资料

  新加坡交易所即将推出的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的成分股是沪深股市市值最大50家A股公司。其中包括:宝钢股份、上海石化、招商银行东方明珠长江电力申能股份万科A天津港民生银行中国石化中国联通、南方航空、中兴通信、深发展A、贵州茅台五粮液、鞍钢新轧、齐鲁石化等。

  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的交易规则为,单一客户的最大持仓量为5000口,每张合约价值五万美元,主要针对机构客户。交易时间将比中国A股早开盘,晚收盘,并填补了15:40至19:00空白时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