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IPO新政不可再走险棋 工行上市是成败关键一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 10:47 中国经营报

  李学宾

  8月9日,国航发行尘埃落定。中签率创下本轮IPO以来的新高,达到5.3%,发行规模则骤减四成。很多人将国航A股遭受的冷遇归结为市场调整,生不逢时。

  为了掩盖承销人的铤而走险或者上市公司的豪赌,这样的原因大概可以作为一种托词。但实际上国航光鲜的上市招股书背后,早已暗示了这样的结局。2.96元的发行价,以国航2005年财报提供的每股收益对照,其发行静态市盈率已在21倍左右,高于市场目前的大盘股估值水平。如果再考虑到未来航油价格上涨对公司利润的挤压,国航半年报公布后,市盈率上升的概率极大。市场的选择是理性的,抛开财务分析人士对于其涉嫌虚增当期利润的质疑,对于航空公司这类业绩想象空间较小的公司,即便是饥渴的“摇号”大军也心存顾忌。甚至有市场人士预测,国航上市后破发指日可待。

  这是值得我们留意的一个瞬间,它定格了A股市场渐趋理性的表情,记载了它因理性而成熟的些许进步。也许有人还记得,五年前,面对闽东电力(000993)88倍的天价市盈率,申购资金趋之若鹜。那时,市场中充斥着疯狂,疯狂的代价则是五年漫漫熊市。

  当然,新一轮IPO也有着不一样的疯狂,比如接踵而来的大盘股。中行、大秦铁路,以及即将到来的工行,A股正跃跃欲试地准备创造一项年度IPO总额的新纪录。

  提高直接融资比例是重要的,缓解流动性过剩,为

人民币升值减压是重要的。但是与酒家提供的菜肴相比,更重要的永远是消费者的胃口。前述目标能否实现,一定是与市场的承受程度密切相关的。我们在讨论IPO问题时,往往非常看重数量,而忽略质量,或者说,忽略了内容。

  从新一轮IPO的行业分布看,全然看不到传媒、互联网、汽车、电子等消费升级的主力军身影。管理层似乎很在乎让投资者有机会分享中国金融改革的成果,但对如何让投资者更为直接地分享

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成果,努力不是很多。

  从所有权性质看,国字头公司独占鳌头,私营企业凤毛麟角。无论在融资规模,还是在上市公司的数量上,都有着明显的歧视。银行界被广泛要求关注中小企业贷款,但在直接融资市场中,中小企业IPO放量过慢。银行贷款中最该被化解的风险还是铁板一块。

  我们同样可以发现,由于IPO制度安排中的厚此薄彼,市场多层次建设同样推进缓慢。这显然会进一步加剧IPO格局的不平衡。另外,由于区域市场建设的空白,市场中广泛存在的信息不对称性难有明显改善。投资者大多只能隔山买牛,市场对一家公众公司的监管,将变得十分有限,而这本来该是上市公司高管最为忌惮的力量。

  从实践看,以询价制为核心的新股发行改革应可看做是A股市场转型期的最优选择;A+H策略的最终确定,实际上是借估值水平的对接实现A股市场的国际化,与

股权分置改革的手法一样,同样颇见勇气和智慧。但是战略选择正确不一定意味着愿景的实现,如何调控A股市场供应的闸门,是扩大直接融资比例的关键。国航的遭遇是一个信号,工行上市将是关乎今年IPO新政成败的关键一役,不可再走险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