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侯宁:当断则断 冷看股市“升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08:20 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又跌了,本周一、二两天两根大阴棒让股市人脸绿,于是什么“陷阱”、“馅饼”、“扩容”、“基金内情”、“超级主力内幕”的,便纷纷出台“解惑”了。

  有些人已经被“打晕”了,而有些人则肯定还在死扛———因为他们希望“自己的股票”能特立独行,希望大盘能超跌反弹……这类人很多,犹豫、懦弱、侥幸的人类通病让许多投资者“不该出手乱出手”,而“该下手时不下手”。

  冀望于自己股票能“特立独行”的绝大多数人都是在做梦,就像有些人从不看天气预报,但在下暴雨时,却想飞来一把伞遮风挡雨一样。因为“大河无水小河干,大河有水小河满”,如今大盘调整态势已定,中国股市中能有几个“有个性”的股票呢?

  

股票要“有个性”,就必须有两个条件:一、其对应的上市公司必须“有个性”和业绩预期;二、推动该股的主力必须“有个性”且有足够多足够久的资金支持。

  试问,能满足这两个条件的股票在中国股市有几只呢?更关键的是,投资者是否能挑到这样“有个性”的股票。巴菲特有个性,终身只喝一种饮料,终身只住在一个偏僻小镇,终身只娶了一个老婆,而赚钱基本都捐给了助贫基金,所以他拿的股票从来就“有个性”,道理就这么简单。

  当然,想要“有个性”不容易,需要有天赋,更需要勤思索。我相信,至今也没多少人会去认真思索“大盘为什么会跌”。

  这才是多数投资者的致命伤,甭说“天分”了,即便是深入思索一些

证券市场的事情,对许多股民来说也是“没空”的。我身边便有“炒股10年但依然深信消息不信脑子”的“超级散户”———有钱!可架不住“熊市必大赔”、“牛市只小赚”的折腾,上百万元投资如今变成不到10万元了。

  记得去年在股市论坛看到一个帖子,说他“发现一只超级牛股”如何如何,并请“欲知详情”者留下邮箱,“帖主”好“无偿派送”,结果在我看到这“帖子”时,后来留下邮箱的跟帖竟然有接近500。当时我便为中国股民感到悲哀了。试想,一个跟自己“八杆子打不着”的人声称要做“股市活雷锋”,都有那么多人“宁愿信其有”,那么这些“心存侥幸”、喜欢“不劳而获”的人,又如何有能力识别真正的陷阱呢?

  正因如此,主力才喜欢做套让人钻,因为即便不高明,也能骗一堆人跟风。比如6月7日第一根大阴棒后的“11连阳”,比如7月13日后的“重整河山”,都有许多投资者深信不疑。就在昨日,还有人报道某些基金是“提前获得内幕消息而减仓”的。

  “长阴蔽日时,沉心掘金日”,是我一篇文章的标题。如今,我依然把这句话送给投资者———牛市格局没有变,人民币在继续升值,上市公司在继续夯基,股改并购也方兴未艾。但如今二级市场的调整远未结束,重新启动更需待时日。所以现在第一要着是:当断则断。

  侯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