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双利空主演黑色星期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3:57 潇湘晨报

  管理层在周末发布利空消息,旨在用时间消化对市场的冲击。    

  周一股市够呛。今日沪深大盘面临央行再次提高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国航上市在即两大利空的叠加作用。

  财富研发中心副总经理申文高认为,“虽然双料利空的协同作战还不至于打破目前的整体平衡,但周一再度上演低开高走行情的可能性已经不大。”

  周末消息连出

  “近期每逢周末,屡有重大消息公布,只怕以后我们周五做盘都要小心一点了。”一位深圳的机构人士周日向记者表示。

  上周五晚间监管层连出的两道消息让上述人士确实不能不动脑筋:暂停一周的IPO审核重新开张,而且审核的是“巨无霸”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而尽管加息讨论热烈,央行最终还是选择“再次提高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一时之间,本周股市行情方向成为讨论的焦点。

  大多数市场人士认为,此次再度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对于国内股市冲击相当有限,甚至可视为利好,因为取代了加息的更差预期。

  股市专家韩志国认为,央行的这一举措主要是针对当前的

房地产等行业投资过热、流动性过剩。“因此对股市影响不会太大,但是,如果采取加息手段,那就截然不同了。加息是宏观调控手段的根本转折,是需要慎之又慎的。”

  “由于受到连续扩容利空的打压,市场投资心态明显趋于谨慎,预计短期股指将继续向下寻求支撑,投资者应适当调整仓位。”万联证券分析师判断。

  “目前的股市,由于前期涨幅较大,目前成交较小,属于一种无量空涨的状态。”中信证券程伟庆表示:“市场基础较弱的状况下,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再加上国航A股回归的冲击,必然对周一股市产生条件反射。”

  “至少都不能称为好消息,周一股市够呛。”上述机构人士最后表示。

  中行因素应重点考虑

  按照申文高的观点,“双料利空的协同作战还不至于打破目前1700-1500点的大振荡区域的整体平衡。”

  后市大盘很可能就此进入调整周期,目前沪指真正的强支撑位于1500-1550点区域,其中1500点是直观意义上的整数位,而1550点则是去掉中国银行指数虚增部分后老股的1500点水平,这与6月中旬的1512点相呼应。

  但是,希望周一再度上演“低开高走”行情的可能性已经不大,前次行情不可能简单复制。

  受央行自7月5日起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突发利空影响,消息公布的6月19日,沪深双双跳空2%左右低开,但随后在资金的推动下低开高走、持续向上,最终两市均以红盘报收。其中上证综指报收1586点,上涨11点。呈现明显的“瞬间效应”。

  “这次除去国航上市在即的另一利空之外,中国银行已经上市的因素也应重点考虑。”申文高表示。

  “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直接受影响的是金融股,而中国银行由于权重第一,更加首当其冲,该股价本来走势已经极为疲软,加上这一消息,其下跌必然拖累整个大盘。  本报记者 陈海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