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又到概念炒作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 13:33 财经时报

  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却又不是简单地重复。

  重拾上升通道的中国股市,又到了概念横飞的时候。新能源概念、奥运概念、外资并购概念、商业地产概念、资产重估概念……不一而足。

  这其中到底有多少能演绎成股市的想像力?有多少能超出公司财报所能承载的重量?此次创新概念又将形成怎样规模的市场泡沫?新概念下的公司业绩是否还会被掺水?

  当然,新经济概念的炒作,有其积极的意义。比如,全球能源紧张,人们势必加大替代产品的研发与生产;大量的海外资本追逐人民币资产,必然带来大规模的兼并收购,从而导致资本价值的重估……一旦这些因素成为股市上涨的催化剂,它会为资本的流向提供向导,形成有利于经济结构调整的资源配置。

  应当说,

股票市场追寻经济热点无可厚非,新的价值发现有其合理之处,证券市场也需要不断地涌现创新概念,来引领企业的不断发展。但事实却往往不如所愿。如果上市公司仅仅是用新概念来粉饰自己,诱导投资人盲目跟风,则泡沫泛滥在所难免。

  历史已经多次显其恶果。

  1999年,中国股市因为网络概念而翻云覆雨,跌宕起伏。“5.19”行情中,颇有“网络得道,烂股升天”的架势,许多上市公司因与网络有关,或只是稍微投资了一点网络,结果股价却直冲九霄。

  在此过程中,上市公司争相引进高科技概念,迫不及待地为自己更名,但绝口不提投资的高风险,回报的遥遥无期。现在回头看看,那时涌现出的网络新贵,其中不乏亿安科技、中科创业、海虹控股等等,他们股价被炒到令人咋舌的高度,但他们今天能为股东带来的实际回报到底几何?

  亿安科技,2000年成为中国股市的第一只百元牛股。然而,投资者除了股价的高台跳水,还能看到的就是,亿安科技上年每股利润只有0.11元、每股净资产只有0.57元的财务状况。亿安科技靠高科技叫板、靠低技术上阵,最终从中国股市的

神话,变成了笑话。

  没有现实盈利能力支撑,没有可供市场接受的盈利模式,概念股泡沫终究会破灭,遭到市场抛弃。

  2001年6月14日,上证指数达到2245.44点后,便展开了长达四年的熊市之旅。表面上看,熊市的发力点是这样或那样的因素,但实际却是对股票真实价值的修正。

  一轮网络经济泡沫,中国为美国股市带去了新浪、搜狐等一批优质新经济资产,但中国股市上又有哪家网络概念股真正形成了生产力?

  创造价值和诚实守信,当是上市公司必须遵循的两大基本准则。股市永远是以价值创造作为公司成长的衡量尺度,这是市场的立身之本、维护市场信心和健康的基石。

  所以,我们希望上市公司“悠着点”,让你的投资人伤心,最终将自食其果;同时也希望投资者“悠着点”,不要轻信概念的功效,变成操纵者的“轿夫”。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