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周到:扩大上市公司规模势在必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0:2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周到

  首次公开发行审核工作节奏张弛有度。本周证监会网站上未出现新的发审委工作会议公告,但首发招股意向书仍在发布。7月17日,粤水电(002060.SZ)招股意向书刊登于报端。目前,已“过会”而未发布A股招股意向书的,有浙江江山化工、北京北辰实业、孚日家纺、江苏文峰大世界连锁发展、山东德棉、山东太阳纸业、浙江景兴纸业、日照陆桥港业、中核华原钛白、内蒙古霍林河煤业、江苏大港、山西潞安环保能源、中港疏浚、浙江大东南包装、海洋石油富岛、浙江华峰氨纶、福建众和、青岛高校软控、高新张铜、江苏东源电器、苏州固锝电子、宏润建设集团、重庆钢铁、北京东华合创数码科技、广东远光软件、北京瑞泰高温材料科技、平顶山天安煤业、广东雪莱特光电科技、江苏宏宝五金、江西黑猫炭黑等30家公司。如按媒体估计的每周3家的速度,国庆之前这些公司也未必能全部拿到核准发行的通知(俗称“批文”)。

  缩短“过会”公司排队时间,可以看作新老划断的基本要求之一。中国证监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五十条规定:“自中国证监会核准发行之日起,发行人应在6个月内发行股票;超过6个月未发行的,核准文件失效”。新老划断前的“过会”公司,当然无法执行这样的规定。从上周有5家公司“过会”,但仅世博股份大秦铁路2家公司刊登招股意向书看,当前暂时没有进行审核工作,应有利于“过会”公司缩短排队时间。只有缩短“过会”公司排队时间,才能使新老划断后“过会”公司的筹资时机,能有更大的选择余地。

  笔者忽然想到伟人的一些赋税思想。“所谓赋税,就是国家不付任何报酬而向居民取得东西”(《关于粮食的报告》,《列宁全集》第32卷第275页) 。既然这东西不需要偿还,是否可以多要一些呢?“哀公问于有若曰:‘年饥,用不足,如之何?’有若对曰:‘盍彻乎?’曰:‘二,吾犹不足,如之何其彻也?’对曰:‘百姓足,君孰与不足?百姓不足,君孰与足?’”(《论语·颜渊》)这里,有若对哀公姬将提出把十分抽二的税率降低为十分抽一,表达的是老师“什一者,天下之中正也。什一行而颂声作矣”(《公羊传·宣公十五年》)的思想。此后,儒家的赋税思想又被丰富,主张“取于民有制”(《孟子·滕文公上》),而不能随心所欲。“有布缕之征,粟米之征,力役之征。君子用其一,缓其二。用其二而民有殍,用其三而父子离。”(《孟子·尽心下》)儒家的什一税教条至中国十九世纪末一直占据支配地位。它是社会发展要求与居民承受能力的有机统一。

  证券市场工作的指导思想之一,就是“坚持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与市场可承受程度的统一”(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把伟人的一些赋税思想借鉴到资本市场,有助于我们从不同角度加深理解资本市场的指导思想。2005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排名世界第六,但深沪合计的股票市值排名却很靠后。因此,扩大上市公司规模势在必行。同时,我们也必须通过提高回报,吸引更多的民间资金进入资本市场,以增强市场的可承受程度。

  (作者系西南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