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黄湘源:新股发行 还是悠着点儿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8:20 每日经济新闻

  黄湘源

  股谚曰:贪婪是最大的敌人。近日股市的暴跌证明,IPO的贪心不足,引起市场的恐慌,这也有可能构成对全流通IPO本身的威胁。

  中行A股两个意外值得警惕

  从中工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到中行HtoA,紧接着又迎来大秦铁路和工行的H+A。整个事情充分表明,“新老划断”非但“三步并作两步走”,而且,全流通IPO一旦启动,就狠踩油门,以越来越快的速度猛跑起来。

  按照这样的速度和进度,市场不仅将面临新股流量大跃进所带来的交通拥挤问题,而且市场基础的可承受能力也将面临新的考验。

  其实,早在中行A股发行上市的过程中,就有两个意外迹象:一是中行A的认购资金网上网下加起来只有6700亿元,非但并没有达到预想的10000亿元,而且与发行量不到其十分之一的中工国际2046亿元的申购资金相比,也很不相称;二是事先机构一致看好的中行A开盘后却一路高开低走,这与其他新股尤其是中工国际所受到的热烈追捧相比,未免有点“茕茕孑立,形影相吊”,更不要说成为牛市行情的推进器了。两个意外里面一定有人所未知的内情。可惜它们被中行A成功登陆带来的的乐观气氛淹没了,竟然没有引起应有的重视。

  在笔者看来,即使中行A在认购资金方面的问题不是十分严重,但对于正处在转型过程的整个市场来说,全流通IPO所引起的“水土不服”却越来越突出。此次市场之所以用激烈的形式进行调整,不仅是对“拔苗助长”不适应的反应,也是市场整体上“水土不服”矛盾迅速激化的结果。

  扩容引发调整散户受伤

  正像历史上历次新股大扩容所引起的重大调整一样,受伤最重的往往是大多数的散户投资者。

  一方面,大多数散户目前依然是“套中人”,而作为存量

股票最忠实的看门人,实际上也是最为无奈的守墓人,一旦大盘受到
新股发行
的冲击,他们总是首当其冲的殉葬品。

  另一方面,散户受资金和规则所限而与打新股无缘,只能在新股上市的时候加入炒新族的阵营。未受其益,先蒙其害,往往是火中取栗的追新族无法摆脱的宿命。

  当他们不幸成为新股中签者之轿夫的时候,刚到手中的接力棒随即成了甩不掉的烫手山芋。

  尽管发行优质大盘股有成千上万条理由,但是,IPO的贪大求多终究容易令市场失去平衡。

  历史上新股扩容的无度泛滥,不仅屡屡形成对大盘几近崩盘的致命性打击,而且也曾经多次出现新股上市就跌破发行价的危机。

  此外,用利益倾斜的方法引诱打新族来支持大盘股IPO,毕竟是以牺牲市场的利益公平、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为代价的权宜之计,这其实也是给市场带来不稳定的危险因素之一。一旦打新族申购新股如食鸡肋之时,全流通IPO发行将面临捉襟见肘的危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