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新股发行忧思录:王小石们会不会卷土重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8:20 每日经济新闻

  日前,受工商银行大秦铁路都将在上海进行首次公开发行消息的影响,上证综合指数下跌84.23点,创下今年第二大单日跌幅。近期,已经或将要发行的6只新股中,除得润电子已进行了网上申购外,本周还有5只新股进行网上申购。新股如过江之鲫汹涌而来,新股充斥市场固然可忧,而更令人担心的是新股发行潜规则。

  谈到发审潜规则,不能不提王小石。去年底,北京市一中院曾公开审理此案。法院认定,王小石在为请托人联系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审核人员、疏通关系过程中,正是利用了其为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工作人员所形成的便利条件。王小石惯用的潜规则在此显形。

  今年年初,证监会公开披露了第八届发行审核委员会委员名单,其中,专职委员13人,兼职委员12人。据悉,上届发审委委员全部留任。

  与掌握着

股票发行“生杀大权”的发审委委员相比较,王小石分量恰如其名,“小石而已”。据悉,王小石一直从事拟上市公司预选材料的预审,主要与发行审核委员会联系并组织审核。虽然没有审核权,但他能在发审会前一个星期就知道哪些发审委委员参与投票。因此,这使他具有了利用职务便利向国内谋求上市企业“出售”证监会发审委委员名单的可能。

  王小石职位不高,但其案情却让人很自然地想到上市公司在上市前的虚假包装、疏通发审委委员、蒙混过关等种种黑幕,更看到了证监会前发审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弊端。人们有理由发问,其中到底有怎样的暗箱操作,谁在将公权寻租?证监会发审委的寻租空间到底有多大?还有多少个王小石在蠢蠢欲动?

  拟上市企业如果本身存在问题,会打法规的“擦边球”。而除了预审过程中发现企业的明显问题会要求及时修改,很多预审员会把一些“擦边球”留到发审会上由发审委委员审核,要想通过就必须搞定喜欢较真的发审委委员。显而易见,证监会发审委很有寻租空间,这也是王小石们的利益所在。

  就算上市企业没什么问题,仍然要花上四五百万元作为“公关包装”。曾获得“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的中山大学研究员陆磊指出:这一现象属于金融监管腐败两种典型形式之一———“逼良为娼”式监管腐败,即合法的融资行为不得不采取贿赂方式才能获得审批。尽管整个程序貌似合法,但融资者或金融机构不得不支付额外成本以“购买”批文,否则将支付巨额时间成本———等待。在此,监管者的行为是依据其自由裁量权———即使应该通过审批的机构也不一定能获得批文———对合法机构的设租。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畸形的

证券发审制度并未从根本上得到改善,监管者身兼监管和发审双重职能,拥有“裁判员和运动员”双重身份。圈钱、寻租、纵容违规者、“王小石”等,都无一例外与“双重身份”相关。

  要根治这一病症,有必要将发审等执行环节事务放权出去,证监会只需公正地去监督发审委,只有独立、透明的窗口化“发审”,才能真正做到市场化发审,“王小石”才难以卷土重来,证券市场才能从源头上得以净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