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控制流动性过剩有益股市长期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2:28 第一财经日报

  特约评论员 那复祺

  中国最近发布的经济数据使有关部门再次把目光聚集到流动性过剩的问题上来。

  我们在上周六得知,中国的有关部门在上周三和周四的会议中对目前由于流动性过剩而造成的银行过度放贷问题予以警告,并指出这会阻碍经济发展,与会成员还提议采取更加强硬的措施解决这个问题。

  上周五,中国银监会也发出警告,要求银行加强内部管理以应对日益增加的市场风险。

  这对利率和股票有什么影响呢?

  流动性数据

  让我们先看一下最新的流动性数据。

  经济学家们通常参考货币供应量来判断目前的流动性是否合理。M2就是其中的一个指标。中国的M2增长在6月份下降到18.4%,而5月份这个数字为19.1%。但此数据还是显得偏高。

  不过,最近专业人士发现用银行贷款量来衡量中国的流动性更好。这个数据表明,银行放贷速度仍旧在快速增长,6月份人民币借贷同比增长15.2%。银行系统在2006年上半年总共新增贷款2.18万亿元。而问题在于,上半年的这一数字已占到了央行今年2.5万亿元新增贷款目标的87%。

  显然,流动性增长超出了有关部门希望的范围。

  收益率差别

  中国短期利率的最佳指标是7天回购协议利率。回购协议是短期借贷的有效途径,其中尤以7天的最为典型。在一个回购协议中,银行常以政府债券或者国债为抵押放贷,由于这些债券的安全性,此类方式颇为流行。因此,回购协议的利率也成了借贷状况的最好指标之一。

  近期,这一回购协议利率一直在走高,这表明抑制流动性的政策初见成效,上周该利率约为2.1%。

  此外,市场还预期

人民币升值3%左右。这样,银行如果借入美元,换成人民币后短期放贷,就能获取约5.1%的收益。这和他们在美国市场操作的利润率5.2%相差无几,因此他们对投资在美国还是中国短期贷款中并无特别偏好。

  以上分析表明,在流动性紧缩的政策下回购协议利率会走多高,还要看8月份美联储是否决定升息,使银行的投资选择产生差别。

  股市走向

  上周四中国

股票市场快速下挫,对市场流动性的焦虑可能成为主要原因。同样影响巨大的还有中东问题使油价再创新高,原油和其他原材料价格的高企对全球股市不会是好消息。

  上周四,上述事件和投机欲望的降低最终使股市下跌。

  如果流动性进一步紧缩,这是否会意味着股票市场在未来的进一步走低呢?

  有一点至关重要,那就是投资者必须注意,股票市场十分敏感。在股市获利的最佳方案绝对不是投机牟利,而是精心选择投资组合以期获取长期回报。

  这样看来,有关部门控制流动性的举措有着长期的意义,它将使今后的经济发展更协调,从而带动股市的长期表现。

  这是不是听上去像上课讲的大道理?也许有点,但却千真万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