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投资者小心别人盛宴自己买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 10:32 中国经营报

  2006年07月14日 19:40 作者:陈恩挚、郭丽娜

  继7月11日G宝能源(000690)开启2006年深市中报披露大门之后,7月12日,G人福(600679)、中油化建(600546)和哈飞股份(600038)等四家公司也拉开了沪市中报的披露序幕。其中,G人福业绩大增589.55%,而中油化建和哈飞股份的业绩也分别增长30.15%和50%。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当日,除了中油化建因股改停牌,G人福和哈飞股份分别下跌4.26%和0.33%。与此同时,大盘也应声下跌,7月13日上证指数更是低开低走,放量下跌84.23点。

  “盛宴结束之后,总要有人买单”。一位私募基金人士向记者表示,上半年的连续上涨之后,业绩好的公司大多已在市场中有所体现甚至提前透支。而一些缺乏业绩支撑、在鱼龙混杂中实现了大幅上涨的

股票将成为中报期间市场的主要杀跌动力。

  机构调仓规避中报风险

  “机构和上市公司的关系大多较为密切,加上深入的研究、分析,具有良好业绩的上市公司大多已经被机构发掘,这些公司的股价也已经提早反应。因此,中报公布对市场的正面影响比较有限。”天治核心成长基金经理余明元的话代表了一些机构的心态。

  “不过,从目前机构的研究现状来看,一些亏损股往往被冷落,成为市场研究的盲点。等中报出来后,这些公司反应会更大、更剧烈。”联合证券策略分析师杨伟聪认为。

  上述私募人士则表示,随着中报公布展开,业绩地雷将越来越多。除了亏损股之外,那些只讲“故事”而缺乏业绩支撑的概念性品种风险更大,比如天津板块等。

  在采访中,部分基金经理向记者坦言已经开始小幅调仓,规避中报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

  “除了在股改中有实质性的资本注入或获得价值重估外,大部分ST股票是中报期间首先需要回避的。当然已经发出预亏公告和前期涨幅已经偏大的股票也大多不好碰。”一位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

  钢铁、有色金属板块或有惊喜

  “在规避风险的同时,可以适当挖掘那些未被市场预期、涨幅不大的绩优品种。”谈到中报期间的投资策略,广发稳健增长基金公司经理何震向记者表示。

  尽管日益透明的市场使半年报行情可能难以出现,但个股仍有机会。中报期间,业绩预增的股票将成为良好的投资避风港。而少数业绩爆发性增长或业绩增长超出市场预期的上市公司将成为这一个阶段的最大亮点。

  “上半年有色金属的业绩增长很明显,经历前段时间的调整,有的股票下跌已经超过40%。所以,有色金属板块应该存在较大的机会。同时,

房地产、工程机械等板块也将因良好的业绩在中报期间受到青睐。”平安证券策略分析师李先明认为。

  “铁钢业和金融业也可能具备超预期增长或者持续增长的能力。根据目前的盈利预测测算,钢铁公司今年第二季度业绩将出现较大幅度回升,净利润平均环比增长在100%以上。而银行和证券公司的上半年业绩也非常好。”万联证券执业证券分析师邓悉源分析道。

  “从以往的市场表现看,业绩增长预期良好的上市公司在中报披露前便会有一波表现,而到中报公布之时,见光死的不在少数。所以,建议投资者在中报、最好是在业绩预告发布前,适当关注中报业绩题材的个股,但不要盲目追高。股票前期的涨幅是考虑买入的重要因素。因为往往市场真正获悉业绩增长的时候,股价已高企,并成为前期觅得低位筹码者出货的良机。”一位市场资深人士提醒。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