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900多亿市值一天之内蒸发 A股调整已在所难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 12:40 财经时报

900多亿市值一天之内蒸发A股调整已在所难免

  焦强

  无论是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各家上市公司的微观财务指标,或是IPO的发行数量、股市技术图形的分析判断,多个因素叠加之后,让很大一部分证券分析人士认为,A股市场前景似乎有些令人担忧

  一天之内,沪深A、B股市场市值瞬间蒸发达900多亿元。

  7月13日,上证综指暴跌近5%,并创下2006年以来单日第二大跌幅。半数A股跌幅超过7%,跌停的非ST个股超过200只。

  陡然出现的大幅下挫,使得最近股票市场潮涌的“看空”之音愈发被放大。

  自上证综指于7月5日创下2006年的新高1757.47点,并在半年左右的时间升幅高达50%后,很多市场分析人士对于中国股票市场未来的方向,展开了尖锐的争论。

  《财经时报》调查得知,由于影响股市运行的一些因素正在悄然发生变化,看空的声音随之陡然增多,A股调整在所难免。

  加息恐惧

  商务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中国贸易顺差达145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而同期货币信贷增速仍在高位运行。有专家预测,今年前6个月人民币新增贷款,占央行全年新增贷款目标的比例将超过80%。

  太平洋证券宏观分析师姜德增博士告诉《财经时报》,为了进一步达到宏观调控的目标,央行一定会采取紧缩的货币政策,回收过剩的流动性,加息的可能性正在加大。

  此前,央行曾先后提高贷款利率、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这些宏观调控措施虽然取得了部分效果,但十分有限。

  尽管采用人民币汇率升值的方法,可以抑制资本的流动性泛滥,但姜德增认为,央行在“政策组合拳”中仍会有加息的选项。

  在他看来,这将给目前股市的资金面和心理面造成较大影响,毕竟,从去年底开始的股市行情,至少部分归功于资金的拉动型。

  扩容压力

  如果说货币政策对股票市场的影响,将是循序渐进,从今年6月重新开启的A股市场首次公开发行(IPO)带来的扩容压力,对股市的影响将非常直接。

  随着中工国际拉开新老划断发行的序幕,一个月以来,已经有12家公司招股书面世。

  进入7月,中国银行顺利上市后,短短的6个交易日内,有7家公司刊登招股说明书,募集资金额度超过30亿元。

  目前,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基本保持每周两家公司的发审节奏,但这一节奏已呈现出加快的趋势。种种迹象表明,A股市场已经进入IPO密集发行期。

  另据万得资讯的最新统计数据,A股市场目前已经推出再融资预案、尚未实施的上市公司也达97家,预计融资规模上限超过1100亿元。

  此外,首批非流通股即将解冻,市场也将面临六、七百亿元的资金压力。

  在民族证券分析师徐一钉看来,随着股票市场投资筹码的供给快速增加,A股市场资金的承接能力将遭受考验。

  从他研究的情况看,6月,主流资金进入股票市场的规模已开始减少,加上即将进入半年报密集公布期,新一轮股价结构性调整恐怕在所难免,大盘离阶段性休整已越来越近。

  业绩下滑

  徐一钉的担忧不无道理。

  据相关机构统计,在截至7月7日进行了半年度业绩预告的公司中,预增和预盈的“报喜”公司占43.85%,“报忧”公司数量多于“报喜”公司。

  透过今年一季报总体情况及各季度盈利增长趋势来看,今年半年报总体盈利情况似乎不容乐观。

  西南证券研究员张刚统计数据显示,沪深两地上市公司的创利大户中,60%的公司今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增幅出现放缓或同比下降,他预计这些公司半年报业绩大增的寥寥无几。

  如果通过综合业绩预告及单季盈利增长趋势来判断,多数研究人员认为,2006年半年报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同比下滑已成定局。

  经营业绩是上市公司股价的基石,如果二者形成背离走势,行情的可靠性和持续性就很值得怀疑。

  指标和人气

  再从技术上分析,上证综指的各项指标已经处于超买区域多日,用技术分析的术语解释,就是“头肩底形态中的右肩构筑时间尚不充分”,所以,即使大盘创新高,向上空间也极为有限,很容易形成多头陷阱。

  此外,目前上证综指已经接近2004年以来的高点1783点的技术敏感点位,一旦投资者对后市预期改变,尤其机构投资者获利回吐,技术回调的压力不容小视。

  在一项名为“你认为下半年的行情与上半年相比如何”的调查中,认为下半年行情不及上半年的投资者比例达43.55%,谨慎的投资者占据多数。

  他们认为,在上半年上证综指大涨600点的背景下,预期下半年股指能获得同样涨幅的难度无疑较大。

  《财经时报》通过随机调查获悉,大部分中小投资者持股心态并不稳定,随时准备变现离场。

  著名的多头市场人士??厦门鑫鼎盛证券投资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伟成,根据他所擅长的波浪理论,发布了“大一浪已完成量度升幅,大二浪调整即将开始,半年内股指可能调整到1250点”的论断。

  现在,他本人已经向公司请假休息3个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