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股权激励像透红苹果传达着无限诱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18:29 新浪财经

  尚福林主席说:开弓没有回头箭。推出这个股权激励政策,显然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高管进行股改的积极性。从“五一”后展开的股权分置改革试点,颠覆了股市的就有规则。由证监会主导制定的这项新政策,显然是在国资委支持之下,打开了“暂不进行”的大门。

  股权激励就像红透了的苹果,向上市公司传达着无限的诱惑,吸引他们跨过股权分置这道大门。股权激励实质是通过共享股份,将企业管理者利益与股东利益捆绑起来,一方面
调动企业经营者积极性,一方面约束企业管理者行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境内实施股权激励试行办法》即将出台,而随着股改的结束将排除股权激励的制度障碍。因此,下半年以“股权激励”为题材的相关品种极可能成为投资亮点!

  到目前为止,已有超过40家上市公司推出了股权激励计划。如:地产龙头万科新近推出的“限制性

股票奖励计划”、G大众提出限制性股票激励高管计划、G老窖将启动期权激励,深深宝存量股权激励方案、金发科技和恒生电子对员工实行股权激励方案均透化出上市内核逐动力在质变!“人才”成为公司长期配置的“资产”。

  笔者认为:中小企业板块上市公司初创期多为创业型企业,“人才”配置将成为该板块上市公司创新和成长的主题,而股权激励机制的引入将为中小企业板块上市公司业绩改善提供巨大动力。因此,与公司直接相关指标--净资产收益率和净利润增长率等经营指标是能否获得股权激励的主要标准,使得经营者的薪酬和企业的经营业绩直接挂钩,这将极大地调动企业经营者的积极性,有助于提升企业盈利能力。中小企业板块的股权激励将形成高增趋势。

  中小板上市公司中捷股份于4月27日公告:根据激励计划,中捷股份授予10名激励对象510万份股票期权。公司成为《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颁布后,首家获得证监会认可的可实施股权激励的上市公司。中小企业板块的股权激励方案由此拉开历史性的序幕!

  目前中小企业板中实施股权激励方案的上市公司有:双鹭药业拟将授予包括公司第二大股东、董事长兼总经理徐明波在内的8名高管人员200万份股票期权,三核心技术人员名列激励对象;伟星股份608万份股票期权激励高管;苏泊尔将授予激励对象600万份股票期权;广州国光授予激励对象1420.8万份股票期权;七匹狼给予其管理层(17位高管及预备激励对象)700万股的期权,占目前总股本的6.33%,并设立奖励基金,作为行权资金的部分来源;永新股份推出双重激励计划,授予激励对象400万份股票期权。其中部分上市公司的期权激励计划具多层面代表性:但这种激励对象的扩展有好处,也有害处。好处在于可以给予更多的人激励,但是问题在于如果激励方案人数过多而且股权分派比较平均的话,可能在事实上造成企业最高管理层激励不足的问题。所以,如何在这两个方面进行权衡,是任何股权激励计划必须考虑的问题。

  笔者认为:对公司发展具长期支撑和成长潜质的股权激励是我们从中小企业板块中选择真正具有代表性并深度挖掘的上市公司将是各主流机构长期配置的重点:而以“管理+技术”股权激励的双鹭药业(002038)值得投资者们重点关注:

  双鹭药业(002038):

  一.根据该计划,公司拟授予激励对象200万份股票期权,标的股票总数占总股本的2.42%。 董事会拟定的激励对象为公司8名高管人员。公司此次股权激励计划已突破了传统意义上的高管的界线。除上述被列入激励对象的3名核心技术人员外,还承诺,获授的期权行权后取得的公司股票(80万股)或实现的收益,不少于51%的部分将用于公司的奖励计划。

  二.生物技术公司来说,研发能力显然是其发展的根本推动力,而新产品推出的数量则是研发能力的现实体现。因此,公司对3名核心技术人员股权激励值得重点关注。

  2004至2005年公司推出了近20种新产品,2006至2007年还将有20多种新产品上市。这些产品主要集中在抗肿瘤、肝病、心脑血管等领域,市场空间比较大,新产品增量的堆积将成为公司快速增长的主要后盾。

  三.一季报显示,公司已完成新型复合α干扰素、阿德福韦酯、氨酚曲马多的临床研究总结及申报生产工作,一类新药重组人甲状旁腺激素和尿酸氧化酶即将被批准临床研究,长效立生素的中试和部分药理、毒理研究工作已完成,新型重组乙肝疫苗即将申报临床研究。

  四.“863”计划项目一类生物制品“注射用重组人甲状旁腺激素”是目前唯一的骨质吸收促进剂。该产品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预计上市后将在骨质疏松及其相关疾病治疗中发挥独特作用,是公司未来发展的战略产品。

  五.预计:公司2006年和2007年的净利润分别为4563万元和7287万元,同比分别增长42.6%、85.1%;每股收益分别为0.55、0.88元。

  六.该股上市以来一直成为各机构资金介入对象。06年一季度前十大流通股东数据显示:除一位自然人股东外,其余全部为七家基金和两家券商机构。目前该股股价盘曲超过两个月,蓄势极为充分,建议投资者在13.6元附近积极介入,预期中线目标位19元,止损位12.7元。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德鼎投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