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毋忘执鞭求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09:4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周到

  7月11日,G宝能源(000690.SZ)成为第一家公布2006年中期报告的上市公司。其加权平均主要财务指标是:每股收益0.4612元,同比增长461.54%;净资产收益率19.7212%,同比增长419.42%。

  截至7月11日,已公布2005年度业绩的1378家深沪上市公司,2005年度加权平均每股收益0.1944元、净资产收益率8.2852%。从2006年第一季度报告看,结合业绩预告,深沪上市公司中期盈利不容乐观。如上上大吉,即使每股收益不低于0.09元、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4.00%,也仅将接近2005年全年的46.29%和48.28%。据2005年8月31日《证券时报》报道,深沪上市公司2005年中期每股收益0.1375元、净资产收益率5.13%。因此,2006年中期这两项指标至少分别同比降低35%和22%以上。G宝能源2006年中期业绩猛增,仅是一部分上市公司经营状况的缩影。

  上市公司公布定期报告,往往一蟹不如一蟹。业绩优良的公司,大多在较早时间公布定期报告。G宝

能源2006年中期每股收益、净资产收益率,将远高于全部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由它率先公布2006年中期,也可算开市大吉。自1990年境内证券交易所开业以来,亏损上市公司从未成为第一家公布定期报告的公司。也有一些问题公司在法定期限内未能公布定期报告,更有上市公司因此发布退市风险警示公告。其实,H股市场也是如此。沈阳公用发展(0747.HK)、长春达兴药业(8067.HK)、牡丹汽车(8188.HK)迄今未公布2005年业绩,
托普
科技(8135.HK)甚至未公布2004年以来的业绩。

  市场并不太关注上市公司的中期业绩。针对G宝能源公布中期报告的信息,指定报刊的版面处理各不相同,有安排在头版重要和次要位置的,也有不安排在头版的。办报方针不完全一样,是形成这一差异的原因。但中期业绩似乎也遭受前所未有的冷遇。前不久,有媒体称:“与以前年度相比,市场对今年半年报的热情出现明显降温。对此,分析人士认为,半年报之后,上市公司或将在中长期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淡化短期业绩下降的利空思维,迎接制度变革带来的积极变化才是可取之道。”但要是上市公司2007年业绩仍无明显起色呢?

  设法提升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仍是当务之急。截至7月11日,已公布2005年度业绩的96家纯境外上市公司,加权平均每股收益0.4009元、净资产收益率18.6017%。与深沪上市公司合计后,1474家中国上市公司加权平均每股收益0.2826元、净资产收益率12.4766%。因此,提高深沪上市公司业绩的空间依旧很大。“富而可求也,虽执鞭之士,吾亦为之。如不可求,从吾所好。”(《论语·述而》)圣人愿意为致富而干下等差事,可见其魅力。上市公司的业绩下降必然影响对投资者的回报,并可能使后者离开证券市场。当前市场虽人气旺盛,但我们仍要居安思危。

  提升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是市场发展的重要基础。“子适卫,冉有仆。子曰:‘庶矣哉!’冉有曰:‘既庶矣,又何加焉?’曰:‘富之。’曰:‘既富矣,又何加焉?’'曰:‘教之。’”(《论语·子路》)孔子这一庶———富———教的德治思想也可以借鉴到证券市场。投资者增多了,就像国家人口稠密了一样。只有先使他们富裕起来,才能教育他们。贫困问题不能解决,“奚暇治礼义哉”(《孟子·梁惠王上》)?这是孟轲对宣王田辟疆的进言。(作者系西南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