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内地资金欲出去 海外资金想进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09:26 证券日报

  QFII审批提速 VS QDII即将出航

  □ 本报记者 侯捷宁

  时隔近三个月,中国证监会再次批准了摩根士丹利、英国保诚(香港)两家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资格。业内人士预测,今年QFII额度将超过100亿美元。

  QFII资格审批加快与外资积极进入中国资本市场不无关系。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以及A股的强劲走势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海外投资人的投资兴趣。资料显示,QFII2006年一季度的持股市值比去年年底增加70%多,从而一举超越券商坐上了市场份额的第二把交椅。在今年前三个月内,QFII持股市值大涨多支QFII突然出现在多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名单中。其中马丁可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一季度建仓了10只股票,与2005年第四季度相比,荷兰银行有限公司也将12只新股票纳入了此前完全空白的投资组合。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监管部门已批准了42家海外机构的QFII资格。其中,36家QFII机构的投资额度已经达到了71.45亿美元。

  虽然目前QFII的投资额度已经达到了71.45亿美元,但这远远不能满足QFII的胃口,很多的QFII都表示他们的投资额度已经用完,希望能够申请到更多的额度。

  我国在2002年推出QFII试点时宣布,累计投资额度上限为40亿美元,而在达到该额度上限之后,又于2005年7月11日宣布将QFII总额度增加了60亿美元,至100亿美元。

  摩根大通中国

证券市场部主席李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经过与国外投资者的交流,欧洲、美国、新加坡、香港地区很多国外投资者都对中国的A股市场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因为QFII的发展情况非常成功,而且QFII的比例一直在提高,所以国外的投资者,不论美国、欧洲还是日本的投资者,对QFII投资A股的兴致非常浓厚。她预测今年QFII额度将超过100亿美元。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QFII的审批加快说明管理层在对冲即将出航的QDII对A股市场的影响。

  日前有消息透露,首批QDII产品可能在7、8月份即可公开发售。6月30日,

银监会批准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开办代客境外
理财
业务,另外,汇丰银行和东亚银行的内地分行也获准开办代客境外理财业务。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近日在香港披露,很快将有第二批获批银行名单出炉,并且涉及更多银行。据了解,交通银行正在向银监会申请具体产品,最快将在两三周后面市,另外,华安基金QDII试点的方案已获批准,首只大约3亿美元额度的QDII产品也将很快出航。

  分析人士指出,面临即将出航的QDII,市场有一种担心,就是资金大量转移海外市场,会导致A股市场失血。因此,管理层将会加速QFII资格与额度的审批速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