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三一叫板凯雷收购徐工 > 正文
 

制造业:技术落后是最大的不安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10:30 中国经济时报

  编者按:国务院酝酿成立一个类似于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的部际联席会议的传言;反垄断法(草案)直面外资在产业领域里存在大量的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和集中度过大等现象;商务部6月发布的《中国产业外资控制报告》充满经济安全的忧虑……一系列消息由虚到实引起的广泛热议,反映了中国在扩大对外开放形势下国家经济安全已成为敏感和备受关注的问题。

  然而,有专家指出,目前在我国经济安全研究领域存在着经济安全问题泛化、国家经济利益泛化两种倾向,不同利益集团把本领域的问题上升为国家经济安全问题,以期获得国家公共政策的支持。中国经济时报自今日起从制造业、能源产业、金融业等产业的对外开放、跨国公司进入、国家利益等角度来探讨如何把握扩大对外开放与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度量。敬请关注。

  -关注国家经济安全系列(一)-本报记者 孙东辉

  “美国凯雷公司收购徐工机械让几篇博客整黄了。”沈阳市经委一位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笑谈,由徐工引发的“斩首”并购争议让媒体在过去半年里对装备制造行业保持高密度的关注,这在某种程度上推动了相关意见和措施的出台。

  “沈阳装备制造业的春天来了”,这位负责人表示,装备制造业占沈阳市工业比重的“大头”,全市的国家级装备制造业企业众多,6月28日《国务院关于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出台对以装备制造业为主的工业城市沈阳来说是一个重大利好消息;也给悬而未决的凯雷收购徐工案“定了调”:现有形势下,外资收购徐工已经不大可能。

  《意见》惠及整个制造业

  “无论春天是否来临,关键还要靠自身发展,但《意见》的出台却勾勒出我国装备制造业振兴的路线图。”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室主任赵英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主开发能力薄弱、对外依存度过高、产业结构不合理、国际竞争力不强、总体素质不高等问题困扰着我国装备制造业的进一步发展,《意见》的出台从另一个角度提醒人们关注这些问题,关注国家经济安全。

  7月7日,商务部产业损害调查局副局长宋和平就美国凯雷公司收购徐工机械一事发表评论时表示,商务部将加大对外资并购中国重点和关键产业骨干企业的监管力度,以保证民族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不断提高,维护好产业安全和国家经济安全。

  “国家经济安全底线任何时候都要遵守”,赵英表示,装备制造业是为国民经济各部门和国防建设提供技术装备的基础性产业,而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从制造业在经济安全重要程度的分类层面来看,《意见》将惠及整个制造业”。

  中国社科院“开放环境中的国家经济安全”课题组成员、“制造业对外开放与国家经济安全”报告负责人王燕梅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制造业按照在经济安全方面的重要程度大致分为四类:第一类是影响程度最高的产业,如航空、航天、核工业等。第二类是重要性仅次于第一类的产业,主要是装备工业。第三类是其他具有较强重要性的产业,包括上游原材料工业如钢铁,以及产业链条长、关联性强的产业如汽车等。第四类是对国家经济安全影响较低的产业,主要指一般消费品制造业,如食品、服装等行业。第一类产业本身的对外开放程度很低,因此,制造业对外开放对经济安全的影响,主要是指后三类产业的对外开放对这些产业本身以及第一类产业和整个国家经济安全的影响,其中第二类产业(装备工业)对外开放所产生的影响最为重要。

  《意见》明确了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目标:到2010年,发展一批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型装备制造企业集团,增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重大技术装备的制造能力,基本满足能源、交通、原材料等领域及国防建设的需要。《意见》指出,外资投资国内大型重点骨干装备制造业必须得到政府批准,并且指出将重点发展装备制造业中的16个行业。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马晓河此前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纵观世界上美、日、德、法等工业化强国,无不是以强大的机械制造业为国家发展的基础。今后我国要提高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水平,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

  技术落后是最大的不安全

  “美国、日本以及后来的韩国在制造业赶超过程中都对本国新兴产业实施了严格的保护,但我国在仍属于发展中国家的阶段加入了世贸组织,并成为大国中出口依存度和外资依存度最高的国家,这些现实情况已经不允许我国采取同样的做法发展自己的制造业。”王燕梅说,为消除开放对国家经济安全的威胁,促进我国制造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国家必须在完善开放政策、推进国内企业技术升级方面有所作为。

  “产业安全是以技术领先为前提的,落后才是最大的不安全。”王燕梅进一步分析说,总体来看,制造业的对外开放对国家经济安全的影响在实际中朝哪一个方向发展,取决于多种因素的综合作用,但最关键点还在于技术,在于是否能够不断提升技术层次和是否占据了关键技术的制高点。因为技术决定能力的有无,决定一国是否在相关领域具有话语权和是否能入围。在这里,制度的作用退居其次,通过对技术产生和技术产业化以及技术应用过程的效率的影响发挥作用。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则表示,实现中国制造业增长方式转变,必须依靠科技进步,在提高产品质量和附加值的同时,努力降低资源的能耗。

  赵英建议,制造业要取得技术领先一方面要依托重点建设项目,研制一批对国家经济安全有重要影响、对产业升级有重要带动作用的重大技术装备和产品,实现核心技术和系统集成能力的突破。另一方面,要根据产业技术发展趋势,继续选择国内已经具备较好基础、技术面广、产业关联度高、市场前景广阔、关键性、基础性技术作为重点突破口,如在造船、大型高效发电、高压输变电、机床、采掘等领域,加强对外合作和消化吸收,提高关键技术和装备的国产化水平。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昌林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过高的外资依存度给制造业等产业发展带来较大风险。今后一方面要调整招商引资重点,积极承接跨国公司高技术产业和高端制造业转移。另一方面,要加快发展壮大内资企业。要实施扶优扶强战略,引导企业之间的收购、重组和兼并,加快培育若干产值上千亿元的内资大型高技术企业集团。

  王昌林提出,今后还应推动产业结构由以电子信息产业、高技术制造业为主向信息产业与生物产业等新兴战略性产业、高技术制造业与高技术服务业协调发展转变;推动高技术产业发展由企业集中向产业集群发展转变;推动高技术产业发展由注重以项目推动、政策优惠向体制创新转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