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行A股上市 > 正文
 

叶德磊:中行上市对股市意味着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09:31 解放日报

  国内大量的优秀企业赴海外上市,当然是利用国际资本的一种有益方式。但它所带来的内地股市建设所需的金融资源的流失也理应引起我们的注意和重视。中国银行这次继海外上市后,又在内地发行和上市,不仅为企业海外融资与内地“把根留住”之间的平衡找到了又一值得咀嚼的案例,而且为内地股价与海外股价的可比性提供了又一个可靠的支点。

  中国银行继在香港上市后,7月5日以超大盘股的身份在沪市挂牌上市。中国银行的发
行和上市对于当前股市的走向,究竟会带来何种效应,一时成为万众瞩目之事。有的说,中行“海归”,市场将开启优质蓝筹时代;有的说,对大盘“将有正面影响”。这些分析均不无所见,但从深层次上分析,更值得引起重视的是此举对股市结构的改善具有积极作用。

  首先,由于历史的原因,沪深股市挂牌上市的

股票规模普遍过小,如果以世界眼光来看,就更是如此。这些股票具有的“一买就涨,一抛就跌”的特性不利于机构投资者的大资金进出。而且,偏小的资产规模决定了公司经营业绩的欠稳定,难以受到市场上战略投资者的青睐。中国银行A股目前的上市规模达到34.5亿股,就流通股数而言,相当于383只ST联华,或相当于2.7只曾是沪市指标股的四川长虹。由于股市发展初期的认识问题,过去上市的大多是“不太重要”的小规模公司的股票。随着股市的发展,这些股票的地位和处境越来越尴尬,不仅缺乏足够的魅力吸引投资者,而且有的因业绩问题面临摘牌的危险。另一方面,许多中小企业也存在挂牌上市的强烈需求。因此,改善股市结构也应包括构塑一个富有层次感的股票市场体系。

  其次,在沪深股市中,银行股可谓凤毛麟角,真正意义上的银行股目前仅有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浦东发展银行和深圳发展银行,其流通市值仅占中行A股上市前沪深A股流通总市值的5.3%左右。而在发达国家,大的商业银行大多为上市公司,银行股的市值在证券交易所股票市值中占的比率一般在30%以上,这与商业银行和金融的重要地位有关。中国银行的上市及其示范效应有助于提升银行股的地位。

  对于任何一个股市而言,优质的或成长性好的上市公司是一种宝贵的金融资源。很难想象,没有一大批蓝筹股聚集的股票市场会具有世界级地位甚至区域性地位。国内大量的优秀企业赴海外上市,当然是利用国际资本的一种有益方式,也是尽快地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规范信息披露制度的一种有效途径。但它所带来的内地股市建设所需的金融资源的流失也理应引起我们的注意和重视。中国银行这次继海外上市后,又在内地发行和上市,不仅为企业海外融资与内地“把根留住”之间的平衡找到了又一值得咀嚼的案例,而且为内地股价与海外股价的可比性提供了又一个可靠的支点。

  在世界主要股票市场上,银行股和金融股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由于银行和金融业的进入门槛较高,监管较为严格,因而银行类上市公司一般都为业绩优良、运作规范的公司,上市后的股价表现往往较为稳健,成为市场的定海神针。例如,汇丰银行、恒生银行就是香港股市著名的“龙头股”、“定海神针股”。中行上市打破了股票市场几年未动的股指权重结构。中行的A股上市公告书显示,中行A股的总股数为1778.19亿股,上市第2个交易日收盘时的总市值达到6614.9亿元,比当日中国石化的总市值多出1404.08亿元,更是招商银行总市值的7.08倍,宝钢总市值的8.76倍。显然,中行已取代中石化的位置,成为了沪深市场第一大权重指标股。

  那么,中行A股的地位是否会像深发展过去长期在深市中的那种地位呢?也就是,深成指主要受深发展的影响。不可能。因为深发展过去长期在深市只是一个独生子,没有类似股票存在。而目前,招商银行、民生银行、深发展等银行股已成为一个具有强烈比价关系的板块。中行A股的价格运行既会对其他银行股眉目传情,也会受其他银行股的“脸色”影响。另外,它还会与中行H股的股价保持较高的联动性。也就是说,整个银行股群体的股价在相互制约中的运行会共同对股指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

  中行A股的上市还为正在热议中的股票指数期货的登场优化了市场环境,因为中行A股以其令人艳羡的行业属性、良好的业绩预期和极难被操纵的股价为股票指数期货交易中标的指数的编制提供了一个理想的入选个股。从某种意义上甚至可以说,中行A股的上市为股票指数期货也许在不久以后的登场作了一种不动声色的铺垫。

  从世界股市的发展角度来看,我国股市的规模还很小。目前沪深两市的总市值还只有5万多亿元人民币,按当前

汇率换算仅相当于美国股市市值的3%左右。总流通市值更是仅为1.6万亿元人民币。要提升我国股市的国际地位,加强股市中金融资产定价的国际话语权,就必须要根本改变国内上市公司的中小型化特点,增加和吸引更有长期性投资价值的大型或超大型公司上市。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虽然应该为中行A股的上市而击掌叫好,但我们更期望中行A股目前的老大地位今后能被超越。

  对于中行来说,上市是一个融资阶段的结束,但更应是一个企业制度创新阶段的开始。行业属性的光环和新上市股票的市场蜜月效应毕竟不可能真正、长久地打造股票的魅力,股票的内在、长久魅力和稳健甚至坚挺的股价来自公司的业绩支持,而公司的业绩与公司的治理结构和金融行业的风险控制机制高度相关。基于中行在股市里的特殊地位,人们期望中行能够通过改制上市和引进战略投资者,根治原国有银行的传统框架下的种种痼疾,从而为股市发展提供一块坚实的基石。

  (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经济系主任、教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