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中行引领A股市场步入蓝筹时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08:4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黄婷

  作为中国证券市场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A股发行和上市行为,中国银行A股的成功发行和平稳上市,比理论分析更能说明国内证券市场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A股市场的广度和容量、运作机制和投资者信心,都已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提升。可以说,中行A股的成功发行和上市,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里程碑上的一个重要标志,表明A股市场的融资功能得到了全
面恢复,市场发展的空间已经打开。

  分析人士认为,作为标志性的大事件,中行A股上市表明股权分置改革取得了初步成功并得到了各方的认可。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股改进程目前已经实现公司数与股改市值双双过80%,股改胜局已经锁定。股改成功为中行发行上市奠定了基础。

  今年“五一”前后,管理层果断启动“新老划断”,在全流通的背景下恢复IPO和再融资。而融资功能是否能得到恢复,显然是衡量股改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志。中行是恢复IPO后发行上市的第一只超级大盘股。

  值得注意的是,中行的发行和上市都是全流通的概念,中行本次公开发行A股64.9亿股,募集资金200亿,加上托管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汇金公司所持股份和向机构投资者配售的部分,中行的A股总股本多达1741亿多股。中行的上市公告书表明,其向上证所申请上市流通并获批准的股份是全部A股,区别只是汇金等机构持股有一定的锁定期。1741亿,这个数字相当于沪市现有800多家A股总股本的30%。

  在

股权分置时代,中国证券市场的一大特征就“恐大恐新”,新股发行特别是大盘股的发行,被视如洪水猛兽。但在中行上市前,从消息传出到正式发行的整个过程,市场始终视其为正面因素,大盘也表现出少有的稳健,甚至走出了“十一连阳”的行情,中行上市之后,市场走势也是相当平稳。市场走势充分说明,困扰股市多年的“大盘股恐惧症”已不再存在,全流通市场的深度和容量早已今非昔比,融资和再融资也不再被简单地看作“圈钱”,市场价值投资理念已经初步形成。

  中行的发行和上市,也被视作是对管理层近期在证券市场上实施的一系列新政的考验。配合股改基本完成和全流通市场的形成,证监会和两个交易所近期连续推出了包括IPO管理办法、再融资管理办法、发行询价办法以及新的上市规则、交易规则等制度的市场化变革。分析人士表示,中行的成功发行和平稳上市,无疑证明了管理层的这一系列新政是成功的,是符合市场化的方向的,中国证券市场的机制已经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中行的成功上市消除了管理层和投资者心头对大盘股上市的最后一丝疑虑,可以说,从此以后,大盘蓝筹企业的上市将不再有市场面的阻碍。长期以来,受制于境内市场制度性障碍和脆弱的承受力,大量内地优质大型企业纷纷在境外上市,一方面使国内市场失去了成长的动力,在一定程度上丧失了对中国企业和资产的定价权,A股市场面临被边缘化的危险,另一方面也使国内投资者无法分享

中国经济迅速发展的成果,同时,也对国家经济和金融安全带来一定的风险。可以预料,在中行的示范效应下,将会有更多关乎国计民生的大型蓝筹企业从境外股市回归或者直接在境内首次上市,为A股市场注入源源不断的活水,A股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将得到进一步的开拓。中国股市的蓝筹股时代已经开启,价值投资的理念也将更深入人心,证券市场资源配置的功能将由此得到健全,其在中国经济中的战略性地位和作用无疑将会得到合理的强化。具有投资价值的蓝筹股群体的形成,将直接增加中国金融系统中直接融资的比例,化解金融压力。

  中行的成功上市将推动中国股市加速进入蓝筹时代。曾几何时,投机之风在A股市场一度盛行,这种投机风气的形成与大盘蓝筹股数量有限有直接的关系。随着一大批代表国民经济发展、具有行业支柱地位的蓝筹公司崛起于中国股市,市场的投资理念必将发生根本性的变化,通过投资蓝筹股分享中国经济增长必将成为主流的投资理念,而蓝筹股群体的崛起无疑有助于吸引更多的资金进入股市,市场优胜劣汰的资源配置功能将会得到更充分的发挥。

  中行在沪市的上市,对于以建设主板市场为目标的上海证券市场,意义尤其重大。吸引大量国民经济重要行业的骨干企业上市,是沪市成为一个名符其实的主板市场的首要条件。上证所有关领导也已多次表示了这样的愿望。而蓝筹股群体带来的流动性和投资价值,不仅能吸引资金的流入,也是市场机制创新、功能丰富的前提条件。中行的上市,在成为中国证券市场发展历史的分水岭的同时,也将成为上证所主板市场建设的标志性事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