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融资融券标的股将掀价值重估狂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 11:20 证券日报

融资融券标的股将掀价值重估狂飙

  40多家大盘股和上证50ETF有望成为融资融券首选品种

  □ 本报记者 闫立良

  符合条件的创新类券商备战融资融券进行得如火如荼。

  昨日,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拟将《关于公司经营融资融券业务的预案》提交临时股东大会审议。该预案中涉及的可充抵保证金的证券种类及折算率、客户可融资买入和融券卖出的证券种类,是投资者最为关注的内容之一。

  究竟哪些股票会成为融资融券的标的股票,入选融资融券标的的股票会有怎样的市场表现,融资融券将给市场带来什么样的深远影响?在融资融券试点管理办法及相关文件公布后,这些问题就成为市场讨论的焦点。

  首选大盘蓝筹股

  从目前市场情况看,为控制融资融券中的各类风险,标的证券可能会限制在基本面好、市值较大、流动性较强且股价难以被操纵的证券交易所上市品种范围内。

  《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操作指引》(征求意见稿)中提出了融资融券标的的选择标准:流通股本大于2亿股;流通市值大于9.5亿元;6个月日均换手率大于2.95%;3个月最大震幅小于70%;1季度全部股东人数大于5000人;前10名流通股东持股不超过50%等。

  据此,大盘蓝筹股将成为重要的对象,其中相当部分的融资融券标的将从上证50、深证100、上证180、沪深300中产生。而上证所有关负责人曾表示,如果把融资融券标的物排序,上证50ETF是首选。

  这位负责人表示,在融资融券过程中,基于50ETF“一揽子股票”的特点,以50ETF为标的进行抵押,应该获取更高的融资或融券比例。“50ETF做标的,一定会比以单只股票做标的进行抵押获得的融资额高。把这个道理推而广之,如果包括融资融券在内的机制创新,第一步就应该发生在50ETF身上。”

  各界一致认为,标的证券应限制在基本面好、市值较大、流动性较强且股价难以被操纵的证交所上市品种范围内。预计交易所会考虑流通量、波动性、流动性、集中度等因素来确定标的证券。在试点初期,选择标准会严一些,范围会窄一些,可能会选择上证50指数成份股、深证100指数成份股及基金作为融资交易品种,以ETF基金等作为融券交易品种。

  根据操作指引中规定的选取标准,可以筛选出包括G天津港、G包钢、G西煤、G盐田港、G江汽、G华菱、G中海、G轿车、G兖煤、G晨鸣、G马钢、G威孚、G中远在内的大概40多家上市公司。

  但有部分机构认为,由于券商是最关键的授信主体,因此,券商股受益最快、最直接。参股券商概念股也将因此业绩大增。此外就是银行股,资金拆借规模放大及拆借利率水涨船高都将促进银行股的中间业务快速发展,并提升其经营业绩。银行股也有望在扩大范围后的融资融券业务上获得可观的收益,尤其是一些创新能力强、管理规范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另外,一批具有高流动性、经营稳健、业绩优良和定位合理的蓝筹股也将成为融资融券最合适的对象,投资价值凸现。

  交易所可能将于近期发布可用于融资融券的证券种类,这将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不同证券的流动性产生分化,具有融资融券资格的证券将有望获得流动性溢价。

  标的股价值将重估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存在市场化融资融券模式和专业化的融资融券两种模式,我国将首先在部分资质优秀的公司中利用证券公司的自有资金先试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试点后采用专业化融资融券模式的可能性较大。因此,一些流动性较好、市值较大的蓝筹股应当是首选的抵押品,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刺激这些证券品种的价值重估。

  广发证券分析师表示,融资融券业务开展之后,机构投资者不仅可以通过买进后,等待股价上涨获取收益;而且也可以先卖出,然后等待股价下跌以获取收益。因此,投资者不会希望股价一味地涨高,也不会再像以往那样迫切希望夺回A股的所谓定价权,而更加希望了解股票的真实价值,以确定究竟该选择买进,还是选择卖空。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A股市场基本上与H股市场和美股的估值相当,比如交通运输、港口、钢铁和汽车等的估值相对较低;而部分消费类股票则相对较高,比如,同为电器卖场业的国美、苏宁和永乐,按理说其估值状况应当大体一致,但在A股市场与H股市场间的差距仍较大。在融资融券正式实施之后,这种“制度溢价”一定会缩小。

  短期看,融资融券有利于促进券商业和银行业业务的增长。从长远来看,低估的蓝筹股将可能迎来春天。低估蓝筹股指的并非股价长期低迷的大盘股,而是指其当前市价总值与基于未来现金流贴现后的市价总值的对比。部分股票看起来一直在上涨,但其估值还可能处在低估的状态下。作为目标券种,大盘蓝筹股流动性价值将逐步得到体现,其流动性溢价也将成为重要投资机会。

  国泰君安的分析师认为,短期来看,作为标的证券的大盘蓝筹股有望相对表现活跃,从而引发相应的蓝筹股行情。而长期来看,融资融券将引导资金向流动性好、业绩优异的股票集中,绩差股将越来越乏人问津,有助于加速上市公司的两极分化和价值投资理念的树立。

  专家表示,蓝筹股成为目标证券后,流动性和市场地位将得到显著提升。出于风险控制的需要,可充抵保证金的证券种类及折算率、客户可融资买入和融券卖出的证券种类的规定是非常重要的内容,而蓝筹股可以获得比较高的评级进而获得比较高的折算率,理所当然地获得可融资买入和融券卖出的证券的资格。这样就造成了蓝筹股的需求增加,成交趋于活跃,自然而然提升了蓝筹股的市场定位,更加准确的定价使得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得以充分发挥。

  平抑市场波动性

  融资融券可以完善股价的形成机制,有助于化解股改后市场扩容心理压力,平抑市场的波动性,实现管理层对市场的间接调控,促进市场化发行制度创新和理顺一、二级市场价格关系,为券商增添利润增长点,引导银行资金合规进入股市。据估算,融资融券业务正式实施后将为我国证券市场带来至少20%的交易量增幅。

  融资融券业务的开展将大大提升市场交易的活跃度,并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目前投资者的操作模式,另外,在试点初期,标的证券的品种会有较严格的限制,一定程度上使得这部分股票成为市场炒作的一个相对稀缺资源,而融资融券的具体操作也可能成为促使股价结构分化进一步加速的催化剂,在目前市场运行趋势下,此举对相关的标的股票将产生向上的推动作用。

  专家称,融资融券的开闸将会使市场的定价功能更加有效。在单边市场交易机制中,在利益的驱动下,非理性定价随处可见。而融券业务的出现,除了可以给投资者提供做空渠道外,还可以起到有效的消除非理性定价的间接效果。这样,以前横行的庄家炒作除了受到监管力量的控制外,还受到市场本身力量的有效遏制。之前由于市场单向机制的局限性,非理性做多造成非理性繁荣后的崩盘是必然的结局。而双向交易机制的产生,是对我国股票市场单向机制的根本改变,从交易制度上为市场充分发挥定价功能提供了科学基础,而且成熟市场多年的运作现实也证明其旺盛的生命力。

  中信建投分析师认为,推出融资融券业务将进一步激发场外资金的介入热情,活跃市场成交。在融资融券业务展开后,投资者可通过融资放大操作规模,从而扩大盈利。当然,开展融券业务也将为市场引入做空机制,彻底改变A股市场单边市的弊端,但是投资者需注意其助涨助跌的效应。此外,现货市场有了做空机制,为未来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产品的推出做了必要的铺垫。

  由于融资融券涉及的股票大多为大盘蓝筹,这些股票对于市场能够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因此对行情的进一步发展推动力不可小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