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迎新激情后将重续整理蓄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 11:17 证券日报

迎新激情后将重续整理蓄势

  本报记者 白岭

  万众瞩目的中国银行登陆A股市场,这个A股巨婴声音洪亮,力能撼山,尽管中行已经显示出性格沉稳、脚踏实地的风格,市场还是为之振了一振。周三,中行带动上证指数跳空高开,但市场选择了普遍下跌,周四,市场和中行玩起了跷跷板,中行低头,市场向上,周五,市场和中行共振,大盘实跌11.28点。冷热交替之间,市场在1700上方开始了大型航母入
水的磨合期。

  中行对稳定大盘具有积极意义

  中行上市为市场带来什么?它又改变了市场什么?作为IPO第一权重股和全流通首只大盘股,它也是中国资本市场第一家国有

商业银行股、全流通背景下的第一家“H+A”股,200亿元的筹资规模,几百亿元的市值,将会带来中国股市“中行时代”。

  超级大盘股的发行上市更有利于股指的稳定,对二级市场中长期走势的影响也是积极的。当前对于尚处于稚嫩阶段的中国证券市场来讲,市场容量较小,大盘股少,指标股对指数的杠杆影响太大。分析人士指出,当工行、中移 动、中石油这样的大公司更多地上市,工行时代、中移 动时代、中石油时代、中行时代、中石化时代将汇聚成一个真正的优质大盘股时代,中国股市指数就能够出现一个和国民经济运行事态大致相当的或者是同方向的运行轨迹,整个中国的股市也会向理性的层面靠近。

  由于中行的行业稳定度相对较高,政策上也具有比较强的可控性,它的来临,对降低股市波动性、对指数的稳定都带来积极的意义。

  中行A股没有重演“中工国际闹剧”,它的低调使市场避免了再一次暴涨暴跌的风险。由于大多数个股没有搭乘中行A上市的直升飞机,这使得投机势力少了兴风作浪的机会。这表明,投资者在成熟,监管机制在成熟,市场在成熟。投资者有望在相对平稳的发展过程中确立正确的价值观并调节好自己的心态,市场也可以更为从容不迫地面对后股改时代的问题和接踵而来的融资再融资。

  无人领涨——大盘困境

  也正是由于中行的稳定性,它给市场带来的更多是稳定性的意义。目前市况下寄望于中行成为主要的冲锋力量并不现实。而本周,市场其他权重股滞重也使得市场的局势变得复杂。

  本周国际原油价格创新高并没有激活中国石化,连续两天有色金属价格的反弹对于资源股的刺激有限。宝钢和韶钢战略结盟的消息也没有激活钢铁板块。与此同时,中国银行上市后连续回落,导致了银行股的全线调整,G长电、中国石化等指标股也表现不佳。尽管个股仍然保持较高的活跃性也难以抵抗权重股联手做空的压力。

  然而,另一方面,个股行情突然活跃成为本周的另一大特点。周四小盘个股大面积涨停,周五也有近20只个股涨停。小盘股的借机发力显示市场并不缺少做多激情。随着中行上市,股市中三类阵营显示出三条进军路线,其中第三阵营的小盘股票异军突起,科技股表现尤其突出,电子信息、数字电视、3G等多个分类板块指数本周都创出新高,东方通信、G海虹等一批老牌科技股均出现明显的放量走强。与此相对应的是,以上证50为代表的权重股却表现平平,多数个股的涨幅甚至不及大盘,基金、券商等机构投资者仍在进行结构性的调仓。

  无人领涨的状态下,大盘上下两难,但个股的精彩远没有结束。

  有分析人士认为,从中行最近的做盘意图看,主力先把中行压制在3.5—3.6元的区间内,完成充分的换手,借此完成筹码的收集工作;期间,大盘可以凭借游资的踊跃,脱离中行的影响直接上攻。之后中行承接接力棒,如此一来,不仅中行的主力得以全身而退,连原本用于大盘护盘的资金也能有所斩获。

  新估值基础正在建立

  中国A股这轮牛市是在全流通背景下匍匐前进的。六月以前,市场估值体系的建立的基础是

股权分置改革,六月之后,随着股改的近入尾声,上市公司估值基础开始了新的变化,这一时期发生的一系列重大变化将形成下一个时期估值变化的基础。

  股权分置改革对市场的积极作用除了所谓的送股效应,更多地在于对证券市场利益机制的重新建立。股改从根本上消灭了非流通股东和流通股东的利益不一致,利益机制的一致性将为上市公司未来的业绩增长提供坚实的制度保证。

  在股权分置改革基本成功的背景下,完善股市基本功能的一系列基本制度建设在下半年也有望逐步推出,大盘蓝筹股的上市可能带来市场和行业估值体系的重构,而股指期货、融资融券、T+0,放开涨跌幅限制等都将为市场提供新的创新点。

  股指期货的推出,其意义不仅仅在于为市场提供了新的交易品种,而更重要的在于为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管理投资组合的工具。其保证金交易方式将会为投资者提供更有吸引力的盈利模式。股指期货交易的活跃可能对沪深300的交易产生积极作用。

  就融资融券而言,融资将增大标的证券的需求量,而从目前情况来看,符合融资标的证券标准的股票一般具有蓝筹股特征,融资细则的颁布将对相关标的证券的需求产生积极影响。如果融资融券的标的证券相同,则从理论上说,如果行业内股票被选为融资融券标的证券,将对其产生积极影响。

  T+0,放开涨跌幅限制,交易制度的创新将增大股价的波动率,创造出更多的交易性机会,这将增强股市对投机性资金的吸引力。由于该项制度创新可能也会从大盘蓝筹股优先实行,因此也会对大盘蓝筹股的需求形成积极影响。

  在经济持续健康运行,股改促进企业盈利内生性增长、

人民币升值预期刺激国内外股票需求和金融制度创新提升大盘股溢价的背景下,下半年行情和未来两年的行情仍然有理由继续保持相对乐观的态度,但是,受到IPO、再融资、“小非”上市和货币紧缩的影响,股票市场供求的严重失衡局面将会有所缓解,市场将在震荡中继续上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