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新股频道 > 正文
 

黄湘源:全流通IPO打新的酸葡萄甜葡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 14:2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黄湘源

  吃得到的葡萄是甜的,吃不到的葡萄是酸的。此言已经不再是狐狸的寓言,而是全流通IPO打新的现实。

  从中工国际到中行,IPO中签有人欢喜有人恼,喜的无不是大资金,恼的则大多为小散
户。

  “新老划断”划断了带有利益均沾倾向的市值配售。大资金小资金都成了打新族,甚至上市公司也来凑热闹,而打新规则却一个劲地向大资金倾斜。机构可以用数个账户申购的特权,散户则与此无缘。放宽认购上限显然更是鼓励大资金,而深市同时放宽的下限却几乎等同于作秀。据测算,投资者必须拿出21万元的资金,才有可能中到中工国际的一个500股的签。而中中行则需要近25万元,中大同煤业需要62万元,中云南盐化需要82万元,中同洲电子更多,需要约257万元。对于平均资金不到20万元的散户来说,即使把手头的全部股票卖掉了也不够满足资金搬家的需要。可遇不可求的中签机遇,使得全流通时代的新股成了一般散户投资者吃不到的酸葡萄。

  为全流通买单而牺牲了市盈率牺牲了时间也牺牲了相当一部分权利,可以说是“人人有份”,那么,全流通的好处也应当“人人有份”才对。可是,不。中行在香港发行H股的时候,根据香港的规则,实行“人人有份”的政策,每个认购者都可以自动获得1000股,而中行移师A股,有关方面对于移植同一政策的呼声却至今犹自装聋作哑,置之不理。目前的网上新股申购制度,给大机构大资金提供了如鱼得水的逐利机会,而散户却只有旁观的份。莫非所谓的全流通时代,就真的是大资金大机构的时代吗?

  越是吃不到的东西,就越是刺激人们的求食欲望。人们无法通过一级市场尝到新股的甜味,就只能到二级市场去品尝酸葡萄酿出来的酒味。可是,二级市场更是认钱不认人的势利眼,它给打新中签族喝的是甜葡萄酿的醇酒,而给二级市场追新族喝的则是酸葡萄酿出来的苦酒,甚至是毒酒。

  新股上市首日不设涨跌停限制。中工国际盘中猛拉到50元,股价为发行价的575%,即使收盘回到31.97元,涨幅也达到332%。绝大多数打新中签者只要在当天兑现,就都可以或多或少获得一份不菲的收益。可是,当天高达94%的换手率说明,当打新族满载而归的时候,在二三十元以上高位买单的追新族受T+1的交易规则所限,只能眼巴巴地束手就擒,成为套牢一族。

  中国股市的散户投资者大多是被套者,有人归咎于其习惯追涨杀跌的投机性,其实,这并不是公平之论。

  散户投资者既然与打新无缘,那么,除了追新之外,还有何路可走?更何况,新股的高溢价就象毒酒,越是毒越是酒香诱人,越是容易让人未饮先醉。而追新就等于追高。更可恶的是,通常情况下追高出了问题可能还来得及止损,而一旦追新被套,等待他们的就只能是象中工国际一样的连续几个跌停板,不赔到血枯气衰的地步是不会轻易停止的。在这个意义上,追新更象是追套。

  在不公平的制度设计之下,投资者追涨杀跌的宿命,与其说是投机习性使然,不如说是制度使然。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