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广发证券借壳:到底肥了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09:03 中国经济时报

  与广发借壳有关的股票价格一路狂涨。G辽时代从4.08元涨到8.26元;七喜控股从4月底传出消息的5.02元飙升至5月22日的8.47元;G宜华从4.91元涨到7.72元,G金发从9.46元涨到20.26元(复权),G华茂从2.01元涨到4.52元。以近一年来的最大涨幅计,G敖东股价则从5.1元涨到16.98元,G成大从3元涨到12元,延边公路从2.01元到8.06元。

  ■本报记者李晓晔

  作为主角,频繁因“借壳”利好在二级市场上演“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好戏的广发证券,近来连续遭到外界质疑,被指为有“内幕交易”之嫌。

  “以广发这种大牌券商,不可能是以这种操作模式盈利的。”6月27日,广发证券总裁办黄先生在接受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对外界的说法予以了否认。

  “一女二嫁”

  市场早有传闻称广发证券将借壳延边公路上市。在延边公路股价连续三天涨停后,5月11日,延边公路曾刊登澄清公告,对传闻予以否认。然而,此后不到一个月,延边公路及其大股东G敖东就双双发布公告,承认广发借壳公司上市事宜正在进行协商。

  6月22日,延边公路又发布了G敖东收购延边公路第二大股东全部股权的公告。就在延边公路因借壳利好而可能导致资产与股价面临大幅升值的背景下,吉林敖东仅以净资产价格1.23元就拿到了深国投持有的该笔股权。

  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吉林敖东持股比例达到46.15%,其他三家非流通股东手中筹码不过3%左右。由于延边公路尚未股改,这意味着G敖东未来将要支付对价给流通股东。当然,G敖东也不会做亏本的买卖。券商概念股在本轮行情中大行其道,受到市场资金的热烈追捧,广发借壳上市的消息传出后,G敖东股价一路从5.1元左右攀升至16.98元,股价翻了三倍还多。同样受惠的还有G成大、G华茂。

  据了解,广发证券没有就借壳一事召开股东大会和董事会。“这么大的事情怎么不开会呢?”投资者李先生对此表示不解。广发证券总裁办的黄先生告诉本报记者,上市计划是去年就定下来的,借壳是经营层面的事情,在方案没有具体出来前没有必要开会。

  正当市场各方都以为广发借壳延边公路已经尘埃落定之时,忽然广发证券分析师杨敏的一篇荐股报告《G辽时代600241:广发证券借壳上市另一目标》又让借壳之事波澜再起。文中指出,广发在“拒绝”中信的收购后,上市已经成为做大做强的重要途径。但广发证券借壳成败未定,G辽时代(600241)地处辽宁,主营业务每况愈下,已经沦为壳资源,如果广发借壳延边公路失败,那G辽时代将成为广发的又一重要目标。

  同一天,证券投资咨询机构武汉新兰德也在题为《广发借壳延边或生变数成就替补G辽时代》的报告中称,“广发证券最初就拟定了两个借壳上市目标,除了延边公路之外,另一个就是G辽时代”。

  “事情发生后,公司调查发现不是我们公司的人写的,而是《上证报》编辑的时候引发的误会。武汉新兰德公司那篇文章是根据市场上的揣测写的,我们同延边公路已经有实质性的磋商,谣言不攻自破了。”广发证券总裁办黄先生这样解释。

  但这一说法遭到了业内人士的否定。据介绍,杨敏原在证券投资咨询机构任职,后进入广发证券工作。今年4月广发证券收购武汉证券后,杨敏被提拔为武汉证券某营业部的负责人,只是目前未完成“翻牌”工作。因此,杨敏仍然是广发证券的分析师。

  从5月初开始,G辽时代股价就剧烈波动,从低位3.92元,急剧上升到8.26元。上交所公开信息显示,在5月31日,G辽时代跌停时,武汉证券总部曾以277万元的成交金额,出现在成交量头五名营业部名单中。

  “借壳一事目前还没有最新进展,几方正在磋商,延边公路的可能性最大。”广发证券总裁办的黄先生如是说。

  故伎重施?

  “看到今天延边公路、G敖东、G辽时代、G成大、七喜控股、G宜华、G金发在二级市场的表现,不由让人联想起2004年下半年抚顺特钢(600399)的走势。”这是日前本报收到的抚顺特钢中小股东反映广发存在利用未公开信息获利及“内幕交易”问题的举报信上的一句话。

  6月22日下午,抚顺特钢中小股东代表——北京的李先生在电话中告诉本报记者,“2004年广发就参与炒做过抚顺特钢的股价,当时是利用山西晋城借壳抚顺特钢的消息,但是两年过去了,也没有见到抚顺特钢净壳出让。”

  据本报记者了解,山西晋城借壳抚顺特钢的消息是在2004年9月13日传出的,当时抚顺特钢的股价是3.92元。2004年11月25日,抚顺特钢公告将净壳出让给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同一天,公司股价到顶,飙升至9元。

  在抚顺特钢公告的2004年第三季度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广发稳健增长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以366.82万股位于榜首。紧随其后的是广发聚富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持有抚顺特钢295.93万股。

  凭借抚顺特钢奇兵,广发稳健、广发聚富的业绩有目共睹。但是,一位供职于全国大型综合类券商的基金分析师告诉本报记者,“广发基金投资抚顺特钢并不符合其基金风格和投资理念。因为广发稳健,依据其基金契约,投资风格为稳健增长型,股票投资对象主要为大盘绩优企业和规模适中、管理良好、竞争优势明显、有望成长为行业领先企业的上市公司。而广发聚富,其风格定义为平衡型,风险收益特征介于成长基金与价值基金之间。”

  她说:“一直以来,作为钢铁股的抚顺特钢并不为业界所看好,也没有分享到钢铁行业业绩的大幅增长。与特钢类其他上市公司比较,盈利能力是比较弱的。”

  而且据了解,这两只基金高层全部来自原来广发证券的投资银行部,而2000年年底抚顺特钢的发行上市正是由广发证券主承销,他们对抚顺特钢情况应该比较熟悉。

  “广发两只基金介入太早、太多了,内幕之嫌的痕迹太明显。”她评价说。

  2005年8月,抚顺特钢发布公告称,山西晋城已向其第一大股东东北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发函,要求终止与东特集团公司及抚钢集团收购重组抚顺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的合作。

  今年以来,抚顺特钢股价一直徘徊在2—3元左右。

  “我们的损失已经无法弥补了,但是我们希望把事情的真相揭发出来,让更多的人别再上广发的当。”李先生如是解释他向媒体投诉的动机。

  超级回报

  国泰君安研究员梁静根据广发2005年净资产而作的研究报告推算,广发证券借壳上市后将引发对延边公路、G成大、G敖东和G华茂等4家公司的价值重估。

  在盈利假设前提下,延边公路按照30倍的PE,可以计算出其股价未来可能在17元左右。

  而G成大的投资增值将达到6-7倍左右;每股净资产将增厚8-9元,至10.45-11.45元。按照行业平均的1.77倍市净率计算,其合理的市价在18.5-20.3元之间。

  G敖东的投资增值将达到6-7倍左右;每股净资产将增厚15元左右,若加上目前敖东4.82元的每股净资产,广发借壳上市后,G敖东的每股净资产将达到20元左右。

  G华茂的投资增值将达到6-7倍左右;每股净资产将增厚0.6-0.7元左右、若加上目前1.62元的每股净资产,广发借壳上市后,G华茂的每股净资产将达到2.2-2.3元左右。

  尽管在借壳上市尚需广发掏腰包,但实际上,通过与G敖东、G成大同盟者的交叉持股,广发已经提前收获了借壳上市的甜头。算上深圳吉富(广发员工持股公司)持有G成大6282.11万股,广发共持有持有G成大16.91%股份;广发还持有1213.69万股G敖东,占总股本的4.23%;……

  “随着其股价的飙升,广发的收益远远高于成本了,即使不违规,因为交叉持股的收益也不会少。”前述渤海证券人士分析说。

  三种炒做目的

  财经评论人士侯宁认为,券商炒做股价的目的一般有三种:一、旗下基金参与;二、通过代客

理财获利;三和别的基金联手,定下利益分红比例,利用基金的影响力互相中饱私囊。

  “和别的基金联手是公开的秘密。”侯宁评论说。根据公开信息可知,确实有几家基金在一季度时候就重仓持有了延边公路、G敖东、G辽时代、G成大、七喜控股、G宜华、G金发中的几只股票。

  但是联合证券的一位分析师认为,更隐蔽的手段是通过证券公司的代客理财业务,拉拢一批客户,这部分目前没有很好的监管办法,因为涉及上千个席位、上千个账户,查起来也不容易。

  6月27日,一位接近证监会的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广发近来表现确实有内幕交易的嫌疑,内幕交易分很多种,其中一种是通过信息的先知性进行股价操纵。但有时候是违规但不一定违法,具体的处罚也不一样,还需要根据具体情况判断。”

  对于市场的三种质疑,黄先生表示,广发是家比较规范的公司,没有利用这次券商借壳行情违规牟利。广发的代客理财业务是通过资产管理部发行理财产品,使用的是专门的理财账号,受到监管部门的严格监管。而基金参与这种说法将在半年报出来后不攻自破。利益勾结的传闻也是没有根据的。他说:“我无法评论,人的心态很难揣测,做得好有时是会被恶意中伤的。”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