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长期资产配置不随波逐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03:12 第一财经日报

  ——专访平安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杨文斌

  本报记者 陈天翔 发自上海

  被禁锢已久的保险资金在当下拥有了一个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自由的空间,如何在渠道拓宽的同时,进一步加强风险防范,切实保证保险资金运用的安全稳健?如何结合自身情
况,建立运营规范、管理高效的保险资金运用风险控制体系?如何根据行情的变化,而调整投资思路?这些问题都成为各保险公司亟须解决的问题。《第一财经日报》于日前采访了平安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杨文斌。

  《第一财经日报》:随着股市行情的走强,平安保险的保险资金在A股市场上的投资策略是否会作一些调整?是否会有较积极的投资策略?

  杨文斌:我们开展股票投资工作已经1年多了。我们在A股的投资策略取决于以下几方面的情况:一是法规限制,例如保险机构投资股票的余额,不得超过本公司上年末总资产扣除投资联结保险产品资产和万能保险产品资产后的5%;保险公司不得投资于价格在过去12个月中涨幅超过100%的股票,这类股票有262只,不得投资ST股、亏损股;二是保险公司战略资产配置的考虑,保险不同于基金的最主要区别在于资产负债管理,资产配置要考虑负债的约束,考虑各账户的资金性质来进行具体的设计和运作;三是市场状况,债券、股票以及其他可投资品种的风险/收益情况的比较,但保险资金不会因为市场一时的波动改变长期的资产配置策略。

  《第一财经日报》:平安保险如何选择投资的股票种类,或者说对哪几类股票有偏好?

  杨文斌:我们选择股票主要考虑以下几点,即一是有核心竞争优势的企业,并且这种竞争优势能够在利润中体现出来;二是财务状况稳健、业绩优良的公司;三是具备持续成长性的公司;四是现金流好,有持续分红能力的公司;五是资源、技术等方面具备垄断优势的公司;六是公司治理结构完善、管理团队强的公司。

  《第一财经日报》:如何看待投资规模扩大对A股市场造成的影响?

  杨文斌:保险公司的投资遵循“审慎人原则”,可以成为股票市场健康发展的一种重要力量。保险公司一般都是长期持有型的投资者,聘用经验丰富的专业投资人士组成的团队,具有完善风险管理技术平台和事前、事中与事后全程风险监控体系。保险公司对股票的投资可增强保险行业投资管理能力,提高保险资金投资收益水平,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发展具有积极和重要的作用。

  《第一财经日报》:2006年底银行业将实现全面的对外开放,年内多家银行正在积极开展引进战略投资者以及准备上市的一系列工作,从保险公司的角度考虑,作为财务投资者进入银行,吸引力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杨文斌:保险公司参与银行投资,可以分享

中国经济增长带来的回报,一是中国经济的成长性成就银行业的高成长,特别是在间接融资为主的情况下;二是银行牌照的垄断性,使银行获得超额利润;三是零售银行业务发展空间巨大;四是银行股本大,容纳的资金量大,能满足保险大额资金投入的需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