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三一叫板凯雷收购徐工 > 正文
 

向文波这张牌对谁有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03:20 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有必要加强对外资的审查,但如果抛开理性,大打民族牌,可能对部分个人和企业有好处,对整个国家经济发展则无疑没有好处

  顾蔚

  就美国私募基金凯雷(CYL.UL)收购徐州工程机械集团股权一案,中国商务部迟迟没有
作出决定,可见个中两难。如果棒打鸳鸯,有损政府20多年来苦心经营的对外资笑脸相迎的形象,但如轻易放行,又难逃一些人的指责。

  私募基金集富亚洲投资北亚区主管陈镇洪称,中国曾经是亚洲对外资最为友好的国家。但随着国内某种情绪的上升,外国投资者面对的风险有所增加。他指出,外国私募基金投一个项目历时往往长达3年,尽职调查等费用高达200万~300万美元。如果在最后关头被叫停,损失不小。

  改革开放以来,吸收外资的数量一直是考察地方政府政绩的主要标准之一。但近年来,国内有关“国有资产被贱卖”的反对之声渐起。有人认为,已经没有必要单纯为吸引外资而吸引外资,政府有必要采取更为审慎的政策。

  凯雷去年10月曾表示,已同意支付3.75亿美元收购中国最大的工程机械企业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85%股权。

  作为私募基金,目标就是在2到3年时间内,最大限度地改善公司的财务状况,然后通过上市或者卖掉的形式套现,很难说它会对企业的技术升级带来多大帮助。但徐工并不介意这一点,因为如果被财务投资者收购,徐工更有希望保留自己的管理层和品牌,并避免大规模的裁员。民营企业三一重工的执行总裁向文波是凯雷徐工案中杀出的程咬金。6月8日,向文波在博客上表示愿意全盘接受凯雷方案,并加价30%也就是26亿元人民币收购徐工。他之后还写了多篇博客,论证三一这样做既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国家,因为制造业是国家的战略发展产业,而战略发展产业的主导权是国家主权。不过,向文波周一表示,该公司至今尚未提出正式收购要约。

  向文波的豪言壮语虽然颇有号召力,但从新浪财经对1万余名新浪读者的调查可以看出,老百姓并不认为这种方式可取。有38%的读者认为三一的目的是炒作,拉升股价;35%的人认为三一是了自己,达到企业迅速扩张目的。而认为三一是为了国家,保证重点企业不被外资控制的,只占25%。

  有媒体认为,向文波可能是虚晃一枪,给徐工凯雷收购案增加障碍,从而实现打击竞争对手的目的。一位上海投资公司管理人认为,公司高层通过个人博客披露重要信息并引起股价波动,是对股东不够负责任的行为。之后三一被迫发布公告澄清,称向文波的观点只是博客行为,是个人行为,更有损公司管理人的信誉。

  向文波的博客被西方媒体广泛报道,被认为是中国日益上升的民族主义情绪使得投资风险上升的一个例子。考虑到中国市场庞大的竞争潜力,外国投资者有可能继续“前赴后继”,但不可避免的是一些投资者会因此流向其他地区。为了追求更为平衡的发展,中国有必要加强对外资的审查,但如果抛开理性,大打民族牌,可能对部分个人和企业有好处,对整个国家经济发展则无疑没有好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