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工国际上市 > 正文
 

水皮杂谈:中工国际谁能笑到最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02:37 中华工商时报

  很多人都想到了中工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第一天的疯狂,但是却想不到会被恶炒到如此的地步。

  很多人都知道中工国际的疯狂来自庄家的操纵,但是却想不到全流通下的庄家会有飞蛾扑火般的魄力。

  于是,不但投资者傻眼,交易所傻眼,就是证监会也傻眼。

  中工国际的戏接下来会怎么演是没有悬念的,跌停、跌停、再跌停,直到跌到主力的持仓成本之下;但是管理层会对此如何反应则是一个巨大的问号。

  装聋作哑行不行?不行,因为这是明显的操纵。尽管有人认为股价冲上50元,不见得是主力的行为,或许是散户“追的伟大、套的光荣”所致,但是谁又比谁傻呢?谁又会为别人抬轿呢?要知道,中工国际在15.50元至18元之间的换手率已经达到了85%,而全天的换手不过94%。这意味着,盘中股价的冲天阶段,交易量不过只有400万股,不到全天交易总量的10%。如果不是操纵,股价何以会在几分钟之内从18元拉到50元的高位呢?这事是谁干的,交易所一目了然,关键是看管理层如何认定。

  装聋作哑不行的话,管理层又该怎么办呢?这才是问题的关键。而事实上,广大投资者担心的不是管理层的反制措施会不会又演变成对于市场交易的管制,从而给好不容易恢复的投资热情浇上一桶凉水。正像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证券市场上的投资者也是什么人都有,有理性的,就有非理性的,有守法的,就有违法的,害群之马是少数,但是结果可能是让大家跟着吃瓜落。

  中工国际上市之前,水皮在电视节目中预言必遭恶炒,而逢新必炒是沪深两市的劣根性。但是水皮指出,中工国际是一个国际劳务输出公司,这样的公司抗风险能力是相当弱的,业绩的起伏亦是相当大的。上海市场上早年有过一个叫中川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的,现在早已退市,而中川的董事长恰恰在中工国际IPO之时被判了刑。中工国际的IPO价相对一年前的6.80元定价已经上涨了10%达到7.40元,考虑到合理的炒作,定价不会超过10元,而在此前的预测中,没有一位分析师敢想到15元以上报价。但是,中工国际开盘就开在了17.11元,回调至15.50元就调头上行创上新高,在换手率达到85%以上后更是一路冲高至50元,尾盘收在了31.97元的高价,让所有的眼镜都被摔了个粉粹。中工国际成了一条僵在半空中的“小泥鳅”。

  中工国际的庄家手法既古老又有创新。建仓、拉高、跌停、反弹、出货是庄家的惯用手法,并无新义,有新义的是幅度,历史记录证明,中国股市的恶炒记录是当天上涨3倍,而中工的记录以收盘价计已超过4倍,这意味着下跌空间巨大,出货的空间也巨大。

  1998年10月28日,是中国股市恶炒湘财基金的日子。那一天湘财从2.45元开出,已经大大超过同类基金的价格,但是在盘中居然被拉到了10元的位置,报收在6元多的价位。野山先生在回忆这段历史的时候,提到了他朋友的亲身经历,3.3元追入的基金,收盘后资金就翻番,他的朋友激动地到处请客。但是好景不长,第二天,证监会就宣布同意湘财证券每10份配售65份的扩募申请,每股配售价为1.009元,结果可想而知,复牌之后连续三个跌停,套牢的有追入的投资者。现在湘财基金早已改名基金裕元(资讯 行情 论坛),价格只有1.079元,即使考虑到这7年每10份单位5.49元的分红,投资者的损失依然惨重,而紧缩的K线图上,10元的标志价依然可以看到。

  证监会会不会也让中工国际来个10股配65股的扩容呢?当然是不会的,股价的回归只能是一种自由落体。其实,证监会不仅不能干预股价,就是知道了谁是庄家恐怕也难以定罪。比如大家都知道操纵

股票价格是一项指控,但是这样的指控是要有依据的,或者是散布不实信息,或者是对敲,或者是以不转移股票真实所有为交易,在IPO第一天,要确认对敲或者虚假交易,几乎不可能,因为对于所谓的庄家而言,就是一个筹码收集的过程,当天只能买入不能卖出,而交易所并没有限制IPO首日当天的涨跌幅。显然,这是交易制度上的漏洞,庄家利用的就是这个IPO首日没有涨跌停限制的规定,今后要不要限制IPO首日的挂牌交易幅度就是一个摆在管理层面前必须回答的难题。

  中工国际的庄家表面上看是在挑战管理层的监管,但是实际上提醒我们这个市场是存在风险的。股改是一个制度变革,股改之后交易制度也有一个相应变革的适应全流通的问题,否则风险管理就会失控。

  中工国际的庄家现在肯定是在偷着乐。因为今天的证监会并没有什么说法,但是今天没有说不等于明天没说法,今天拿不出对策,不等于明天拿不出对策,中工国际能不能笑到最后,不妨走着瞧。

  (21B6)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