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宝钢收购G邯钢 > 正文
 

资本鏖战:宝钢邯钢唱双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09:02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祝慧

  2006年6月,对于中国钢铁业重组整合来讲需要重重地记上一笔。

  6月1日,宝钢宣布举牌邯钢,声称在二级市场已经收购的筹码达到了5.002%,而且,宝钢集团还在权证市场上持有大量邯钢的认购权证,数量相当于1亿股。第二日,邯钢集团
迅速做出回应:在二级市场增持不超过7亿股的股份,动用的资金将不低于15亿元。

  一个要收购,一个要反收购,一场鏖战在所难免。对此,和讯网以“交锋——全流通时代的并购战”为主题,对宝钢与邯钢的收购与反收购展开了激烈地交锋。

  “我一直认为这是个故事,要完成实质性收购不会很容易,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态度也不一样,而且在现行体制下做起来非常难。”和讯首席分析师文国庆在交锋伊始就抛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这个事件只是一个题材和砝码。

  事实上,和文国庆有着相同观点的人不在少数。在这场鏖战开打之初,就有分析人士指出,宝钢的举牌和邯钢的公告像是一出双方联手合演的双簧,无论从国家

钢铁产业政策来看,还是从邯钢资金严重短缺的现实来看,双方合作都该是水到渠成的天作之合,所以,这场鏖战对宝钢来说,从投机角度而言存在巨大获利空间,从投资角度而言又降低了收购成本。

  “宝钢收购邯钢炒

股票的可能性非常小。首先从大势来看,宝钢以中国钢铁领军人物自居,如果在二级市场通过炒股票,把邯钢折腾了一回,又把广大股民玩儿了一把,以后还有什么资格来号令群雄?第二,大家看到了宝钢对邯钢下股的同时斥资十几个亿,对几乎所有二线钢铁龙头都动手了,这不是一个单纯的投资现象。我推断这隐藏着一个更深层次的设想——构建泛中国钢铁托拉斯,就是价格联盟。第三,邯钢对宝钢来讲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首先邯钢的地缘特征与宝钢有非常强的互补性,邯郸是陕煤和晋煤出口的第一关口。此外,钢铁是个腿软的经济,在地域上必须有站点,才能取得经济效益。”《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起草小组成员、东方高圣投资顾问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冀书鹏并不认为这场收购与反收购之战是宝钢以收购为名的套购故事。

  其实,作为同行业的竞争对手,宝钢对邯钢的“觊觎”由来已久。在此前,宝钢已经与马钢、八钢、太钢相继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业内早有消息称,宝钢下一步的合作目标是济钢、包钢以及邯钢。关于宝钢对并购目标的要求,宝钢集团总经理徐乐江也曾表示,会综合考虑成本、风险、收益等方面因素,考虑在国内的钢铁战略布局上如何发挥协同效应;还有资源控制,例如原料燃料问题,当然更会考虑市场格局。邯钢产品比较齐全,但缺少高端品种,它与生产高端产品为主的宝钢不正是可以形成“协同效应”?

  冀书鹏分析认为,宝钢此次收购不可能无果而终,同时宝钢也很难通过标购或者举牌的方式完全把邯钢吞下去,因此最后极有可能是以整合收场。

  对此,中信建投并购部副总经理沈中华表示赞同,他同样认为,以宝钢的公司背景不应该是一个炒作的代表。同时,沈中华也认为,宝钢收购邯钢的最终途径还是要跟政府和邯钢协商,也就是走协议收购的道路。如果这条路走不通,从钢铁行业总的发展趋势来讲最后结果可能就是宝钢收到了部分邯钢的股票,或者是通过权证一年之后行权,形成相当的比例或者是作为第二大股东。“两个钢铁公司,通过两强的纽带,会产生比较好的结果。我认为要不就是协议收购,或者宝钢在邯钢的股权结构里面成为一个参与者。”

  “从长期而言这个收购肯定是真的。我想可能是三五年之后的事,如果是短期之内一定要恶意收购,那么这肯定就是个故事。就长期战略来讲,我认为中国将来最多是四大钢铁集团,就是

鞍钢、武钢、宝钢、本钢。就中国宏观经济角度来说,最好的战略还是让以宝钢为首的收购,从国家的整体经济效益来看是有益的。”文国庆说。

  “我们当初推行全流通改革,很大程度就是要发挥资源优化配置作用。现在这个收购、反收购也是起到一种资源优化的作用。当然这里面可能还需要一些条件,比如说国资委的一些法规办法。所以这种收购,特别是国有企业的并购,我觉得可能在一段时间还是在国资委的系统指导下,即市场化加政府指导,完全市场化收购的可能性不大。”上海睿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振宁说。

  尽管专家们都从经济和可操作层面上对宝钢与邯钢的收购之战的最终结果进行了种种预测,但从河北省国资委有关人士最新表态来看,结果似乎仍充满变数。

  河北省国资委有关人士近日对外表示,邯钢的股权多元化“就是要走多元持股路子,不是独此一家”,不过,更希望是外资进入,而不是“国有资产互相持股”,因为国有企业的管理体制和模式有相同之处。而针对引入外资,邯钢董事长刘如军曾表示,邯钢主要与法国阿塞洛和德国蒂森克虏伯接触,他认为,引入的外资必须是钢铁企业,真正从技术上合作,不是变成金融运作来炒作;并且还要增量合作,有增量投资,进行装备档次升级、产品开发、新技术引入消化吸收等创新。

  “一方面钢铁行业需要整合,另一方面,中央国资委和地方国资委态度也不一致。因为宝钢也是国有资产经营公司重要的试点,集团公司也是资产经营公司重要的试点。这样的实验,特别是在同行业可以变成‘真戏真做’,也可能变成‘假戏真做’。这样的情况下,在某种意义上,收购不成功可能是最大的成功。如果仅仅看作是两个企业之间的行为,这就是二级市场的一场戏,它不可能成功。但是,在现实中这种收购是非常有意义的,是符合各个层面的需要的。不过需要一个双赢的模式。”尽管,从河北省国资委的态度来看,这场战争似有愈演愈烈之势,但首都经贸大学教授刘纪鹏并不认为两家企业真会发生冲突,“他们打架是假的,背后的领导都是国家,在很多涉及到政府和国企的改革中,像宝钢和邯钢这样的重组应该不算难,只要政府协调好,可以既在宏观又在微观实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