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股改成功有赖于规范监管会计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09:59 每日经济新闻

  阿蒙

  国内企业纷纷到海外上市,除了那些保荐等机构外,受益者包括中介服务提供者,如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

  迄今为止的国有商业银行上市成了排排坐吃果果的游戏,三大会计师事务所包揽了
审计工作。但《金融时报》的一篇评论隐讳地提出四大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的能力有可能被高估。

  四大在中国尽管面临质疑,却仍然是试图在国际市场一展身手的国内企业取信于世界的好办法。因此,付给四大的高价是为信誉所付,与国内会计师事务所相比,四大的问题只能说是癣介之疾。

  去年政府为惩罚违法行为,吊销18家会计师事务所的执照,并对60家事务所处以罚款和勒令整改。从事后处罚看,不论是行业监管还是法律法规,对问题事务所似乎关照大于监管、谴责多于惩罚、惩罚大多大事化小,甚或不了了之,如同隔衣抓痒。假账泛滥原因复杂,其幕后可以找到公司、地方政府、中介机构等各色身影,而立法和司法制度的不健全则进一步助长了关照之风。所谓不健全追根溯源是“不作为”或“作为不积极、不主动”,执法的苍白尽现于此。不妨举一具体案例说明审计的主动失误与被动失误的区别。

  今年初,中关村(资讯 行情 论坛)科技证券违法案由证监会调查并审理终结,证监会认为京都所在审计中关村科技2001年和2002年年报存在的重大遗漏负有审计责任。为此,证监会作出对京都所处以20万元罚款,对负有直接责任的京都所的签字会计师李欣、景恒心分别处以5万元罚款。

  在此,主动违规甚至违法的成本才区区总共30万元,而这30万元罚款到底由谁在背后埋单还不敢说,而重大担保事项遗漏披露给广大投资者及相关银行可能带来的风险和损失却没法统计。

  京都所客户群十分繁杂,其中还有经历过第一大股东股权拍卖、董事长“不辞而别”、巨额财务黑洞等一系列丑闻后被戴上“ST”帽子的和光商务(资讯 行情 论坛)

  据了解,北京京都会计师事务所成立于1981年,在收入和规模方面一直位列全国单一会计师事务所(含国际“四大”)前10名,为中国主板市场30余家知名上市公司、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涉及社会公众利益的金融企业。1996年,京都所经财政部批准成为全球十大会计公司浩华国际的成员所。京都所实力不薄尚且如此,其他实力在其下者又是如何审计的呢?“中关村遗漏”之弊泛滥,负影响和负作用将难以估量.

  京都所是个案,但这一个案的严重程度显然与四大的问题有着遥远的距离。我们遗憾于四大在中国市场所提供的服务未能与承诺相符,但我们应该更关注于内部的心腹大患,如果银广夏(资讯 行情 论坛)之类的上市公司与深谙国情的中天勤之类的会计师事务所合谋,那不管监管层如何整顿,中小投资者只有被圈被骗的份。当此股改之际,中介机构的诚信建设应该同步跟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