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银泰系进军商业 > 正文
 

水皮杂谈:银泰股东公开信为谁而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02:12 中华工商时报

水皮杂谈:银泰股东公开信为谁而写

  北京人可能不知道银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因为这是一个宁波的上市公司,前身是著名的宁波华联,ST之后被中国银泰重组;但是北京人不可能不知道银泰中心,这个号称“北京第一楼”的建筑就屹立在国贸对面的长安街边上。

  银泰股份和银泰中心的老板都是一个人,这个人叫沈国军。沈国军是一个低调的商人,从来不在公开场合抛头露面,所以水皮知道银泰股份,知道银泰中心,却并不知道沈国
军这个隐形富豪。

  但是,水皮不知道沈国军,不等于投资者不知道沈国军,虽然银泰股份的董事长叫赵庆,但是投资者写起公开信来却直接问候沈国军。

  投资者为什么要给沈国军写公开信?为的还就是股改的那点对价。5月31日,银泰公布修改后的股改方案,以现有股份为基础向流通股股东10转增4股,折合对价为每10股送1.86股,而此前为以现有股份为基础向流通股股东10转增3.1172股,折合对价10∶1.5股。投资者认为,和股改平均3.5的对价相比,银泰的对价偏低。

  银泰股份总股本1.99亿,流通股0.9亿,第一大股东中国银泰持有4851万,所占比例为24.35%。银泰该送多少股,能送多少,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公开信引起水皮注意的恰恰不是对价,而是中小投资者的那种矛盾心理,一方面承认沈国军生财有道,愿意合伙,一方面又有理有节,争取利益,甚至不惜给沈国军戴上道德的高帽。

  公开信在网上发表后,响应的不少,作者致电水皮希望能有更广泛的传播,水皮认为对于构建全流通格局下的新型大小股东关系是一种有益的探索,这封信既是写给大股东的,也是写给小股东自己的,因此,全文在此发表。

  致银泰大股东沈国军的公开信

  沈国军先生:

  在北京的249.9m高的银泰大厦是沈国军先生在国人眼里建立的一座事业有成的财富丰碑。而600683———银泰股份的本次股改对价,将是沈国军先生在国人心中建立一座具高尚人品的道德丰碑的时候了。

  是丑陋,还是高尚?是有德,还是无道?这次股改对价,是检验沈国军先生灵魂本质的关键时刻了。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我们期待沈国军先生是一位心灵高尚的有道富豪!

  600683的各位小股东,作为沈国军先生的合伙人,我们也有责任和能力促使我们的“带头人”———沈国军先生———银泰股份的实际掌门人,力做一个有道的中国富豪。这就是充分用好我们的股改投票权,即用我们手中的反对票来监督和促使沈国军先生力做一个有道的中国富豪。

  沈国军先生所经营的占绝对股份的房地产,商业零售百货事业,这几年可谓是蒸蒸而上,宁波的银泰百货、北京的银泰中心在国人中已是耳熟能详。

  可600683———银泰股份从沈国军先生接手之后,则是浮肿了一瞬间之后,便开始了一段让人不可思议的历程:在房地产市场兴旺之初,于02.11月前后,大手笔卖出四万平方米商业地产(买进方则是沈国军先生占绝对股份的控股公司);在国内外投资战略家一致看好,并争先恐后积极介入的中国商业百货市场兴旺之际,银泰股份则被全面退出具有竞争优势的商业百货业(取而代之的是沈国军先生占绝对股份的控股公司———宁波银泰百货,如今每年的盈利高达数亿元);银泰股份通过关联交易于05年3月16日以1800万元转让出,至04年销售额累计已达2.23亿元的控股子公司———宁波银泰百货太平洋分公司(受让方则是沈国军先生占绝对股份的控股公司———银泰百货);银泰股份地处宁波闹市的,在当地极具品牌的,正在正常经营的,成熟的4.62万平方米商业经营厂所,被以每月不足每平方米47元的价格长期出租(而承租方则是沈国军先生占绝对股份的控股公司———银泰百货有限公司);在商业地产价格处于颠峰的如今,银泰股份又通过关联交易以每平方米22519元的价格,在

房价疯涨的北京,购买商业地产(而出售方则是沈国军先生占绝对股份的控股公司)。

  600683———银泰股份从沈国军先生接手之后,一路走来的这一段段让人不可思议的历程所带来的直观结果则是,银泰股份从04年每股收益暴增至每股0.44元之后,业绩便又一路下行,05年每股0.25元;06年首季0.067元,比上年同期大幅度下降41.57%,且由于刚确定主业转变为房地产业,今、明两年公司将无新房销售,房地产业无收益,商业百货被砍掉,后期公司业绩令人担忧。

  也许沈国军先生会云:这些措施都是在设法使600683将来更好。可国人看到的现状是:沈国军先生占绝对股份的,在宁波的银泰百货仅四年时间,已成为年销售超10亿元的大型百货公司,有媒体曾报道其年利润高达数亿元,可谓蒸蒸而上。而600683———银泰股份则是全面退出商业百货业,公司利润大幅度下降;沈国军先生占绝对股份的北京银泰置业房地产公司,其在北京的249.9米高的银泰中心地产项目,近期有媒体报道,其在香港推介预售的每平方米价格已经高达54000元,正可谓是如日中天。而600683———银泰股份当初从沈国军先生手下子公司购进,占44%股份的北京银泰置地房地产公司却是关门打烊,无项目可投,从而使银泰股份前期投入的巨额资金被迫撤出(撤出的5329.74万元又以每平方米22519元的价格在房价疯涨的北京购买商业地产,而出售方则是沈国军先生占绝对股份的控股公司)。

  有鉴于沈国军先生的非凡

理财能力,我们这些小股东对600683———银泰股份的未来尚抱有良好的期望。可今天,面对公司公告的10∶1.5股改对价方案,让我们从头凉到了脚,要知道市场的股改平均对价可是10∶3.5啊!1.5与3.5之间巨大的差距彻底击破了我们对银泰股份的未来尚抱有的良好期望,也使我们不得不问一句:公司这次股改方案的最终决策人是沈国军先生吗?以沈国军先生理财所展现的智能,和其目前所具有的实力,我们实在不敢相信,也不愿相信———1.5的股改对价———这就是沈国军先生对数万流通股股东对先生甚高期望的回报?回想一下银泰股份转手后的历程,看看银泰股份的现状,作为银泰股份的实际掌门人———沈国军先生又有何种理由,批发这份极端轻视广大流通股股东切身利益,远远低于10∶3.5的市场平均股改对价的股改公告的呢?

  面对公司公布的股改对价方案,我所接触的中小流通股股东,强烈要求沈国军先生能正视当前

证券市场现实,作为600683的实际掌门人,切实重视他们的正当利益,以不低于10∶3.5的市场平均水平,实施股改对价,否则毫不犹豫地投反对票。

  以本人平民身份观之,沈国军先生今天蒸蒸而上、如日中天的事业,虽是先生非凡才智而成,可也少不了众多小股东在先生创业过程的大帮小助,这应该是不争的事实。况且,沈先生早已通过各种方式,成倍地收获了对银泰股份的投入。作为小股东他们不应眼红先生的大业,但获得自己应有的那一点点,却是天经地义的。回到沈国军先生眼前所要面对的银泰股份的股改对价而言:按不低于10∶3.5的市场平均股改对价实施股改,把众多小股东应有的那一点点,豪迈地回归给他们,这也不失是一次社会义举。若能如此,沈国军先生必将得到社会的正面评价和上帝的赞许!其后,先生对600683———银泰股份的长久未来,也要有一个善终,这样无论是对先生今后的事业更上一层楼而言,还是对数万充满财富增值期望的中小股东而言,都是一段值得社会称道的佳话。

  高矗于北京的249.9米的银泰中心是沈国军先生在国人眼里建立的一座事业有成的财富丰碑。而这次600683———银泰股份的股改,如果能够获得社会的认同,将是沈国军先生在国人心中建立的一座具高尚人品的道德丰碑———沈国军先生正在蓬勃向上的事业也需要这样一座道德丰碑!

  因此,沈国军先生当前急需的是要在国人心中建一座具高尚人品的道德丰碑!

  此致!

  流通股股东:冷眼观潮

  2006.05.24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