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中国牛市PK印度马拉松神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10: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侯 宁

  知名财经评论员

  不可否认,股改等因素的确让中国股市“内核”改观了许多,中国股市比以前是“牛”了,所以“涨”是必然的。但这并不意味着股市能一举飞天,短期内“牛”到“疯”才
是。若此,大病初愈且“年纪轻轻”的中国股市岂不成了近期媒体报道的印度“马拉松神童”?

  据报道,5岁神童布迪亚·辛格今年在印度大“火”,原因在于5月2日他在7小时内跑完65公里路程,创下了世界上最年轻马拉松选手的长跑纪录。这一纪录是惊人的,相比之下,中国不仅没有这样“传奇”的选手,而即便是山西12岁的杨博文小朋友骑自行车从太原到拉萨的“壮举”,也只能让人感觉中国的“小皇帝”们稍微有点“能吃苦耐劳”的精神而已。可是,因为辛格出生在赤贫家庭,是被“买去”长跑的,虽然表示“自己一点都不累”,但谁都知道,他背后有教练的“鞭子”。5月8日印度政府通过体检,确实发现在超强的运动负荷下,辛格小朋友的身体已经“相当危险”!

  “相当危险”!这句判词是否也适用于目前的中国股市呢?不适合!明眼人都知道,中国股市的确已摆脱了曾经令人担心的“

瓷器阶段”,虽不能说已锻造成“摔不烂的瓷器”,但最危险的阶段的确已经挺过去了。我想,“相当危险”适合的,是刚刚醒过味并开始狂热扑向股市的股民和中国股市二级市场的走势。

  试想,从原来几乎崩盘的柠檬市场涨到如今的接近千七,大盘涨幅年后已近60%,许多个股走出翻番以上的行情,垃圾股也进入疯狂阶段,而中行等超级大盘股发行在即,非流通股流通步伐临近,市场大扩容旦夕将至,这“疯牛”是否也该“歇脚”了呢?笔者在5月17日曾发表观点“真让‘疯牛’歇脚或需到IPO登台”,推测股市调整尚需一段时间,但如今,20天过去,传来的信息却是IPO提速!如此,股市还能依旧“飞奔”么?若继续“飞奔”,岂不和印度小神童一样“相当危险”?为什么?因为我们的股市也还“小”,根底还不那么牢靠。也正因如此,笔者才在5月30日提出“应对股改危局的三大政策建议”,主张证监会的当务之急是留一个“股改残局督办小组”继续推进最后的股改,而其余人等则转而在金融开放大限来临前,去尽力夯实市场基础。

  然而,也就在这个时候,有人开始为“垃圾股”唱赞歌了,有人开始爆炒毫无业绩支撑甚至毫无重组预期的

股票了,有“名嘴”也开始“变脸”了,声称要“认清当前股市接轨中存在四大误区”,而这所谓“四大误区”,虽不全对,但也基本属于让市场冷静的调子。

  此时,该“名嘴”似乎已忘了他在3月份”千三关口“还在狂呼”三年免谈大牛市,股民要从牛市幻想中醒来的事实,但不出3月,当股指开始冲击1700时,他竟然开始牛气十足地宣称“中国股市未来潜力巨大”,全球

资本市场该向中国股市接轨了。跳跃之猛,变脸之快,让笔者目瞪口呆!这就等于宣布,中国股市通过一年的股改,已经从去年那个行将崩盘的“癞蛤蟆”一举幻化为“全球资本市场的样板”或者“定价中心”,成了典型的“天鹅”了!

  那么,中国股市能否速成为全球资本市场的“天鹅”呢?“名嘴”说话是否该谨慎些才好呢?我想还是让事实去检验吧。但依我愚见,这样的“成就”和“变脸”大抵是和印度马拉松神童的结果差不多的,那就是,“相当危险”,而且,若中行登陆股市时定价不当,则不排除振荡调整的极限位触及“铁底”(行文至此,股市收盘,暴跌90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