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上市公司并购从保壳运动到产业整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08:5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并购专家指出,在全流通时代,我国上市公司的并购市场,将由过去以保留壳资源为主的行政主导下的财务性并购模式,逐步过渡到以金融创新为主的市场化产业整合战略并购模式。

  当前,我国的资本市场是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大背景下发展起来的新兴加转轨的市场。在过去股权分置环境下,上市公司缺乏统一的股票价值评估体系,股票基础价格具有不确
定性,比如一些资源、能源及商业零售类等的上市公司股价被严重低估,不能真实反映公司价值;大小股东之间缺乏共同的利益基础,大股东主要关心公司净资产的增长,而中小股东更多的是关心公司二级市场股价的表现。

  以商业

零售业为例,据平安证券研究员李先明分析,
股权分置
改革前,我国A股中商业零售类公司的股价相对净资产溢价的幅度普遍不高。但商业零售类公司的经营网点往往属于所在地区的黄金地带,相关资产的实际价值已较其原来的购入或建设成本大幅提升。但由于会计制度的限制,商业零售类公司资产的账面价值仍然主要是按照历史成本原则进行核算,这就使得相关公司的真实价值存在被低估的可能。

  此外,根据沪深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上市公司连续三年亏损将被暂停上市,在法定期限内,如不符合规定情形,将被终止上市资格。基于上市公司的再融资功能,同时考虑到增加地方就业机会和保持社会稳定,保留上市公司的壳资源非常重要。在这种条件下,加上大股东股权的非流通性,敌意收购几乎不存在,而且收购多以协议转让和行政划拨为主,占收购总数的70%以上。因此,并购市场实际上成了各级政府行政主导推动下的保壳运动,并购市场价值也主要体现为以绩差上市公司为中心,以价值转移和股东财富再分配的一种形式。

  可是,在股权分置改革完成后全流通的市场环境下,控制权市场价值体现与过去相比将会逐渐发生实质性变化。在当前全球经济一体化和我国加入WTO后面临的巨大机遇和挑战面前,国内企业行业性整合的需求日益强烈,国内石化、钢铁、汽车、电力、电子、医药、商业零售等行业纷纷重组整合,以提高产业的国际

竞争力

  有分析指出,在全流通环境下,由于大股东和中小股东具有共同的利益基础,都更加注重通过股价来体现自身价值,并且随着退市机制和发行制度的完善,纯粹以保留上市公司壳资源进行套利的财务性并购会逐渐减少,而基于价值发现和产业整合的并购将逐渐增多,以股份为支付手段的定向增发等金融创新方式会更加多样化,将更多发挥收购公司与上市公司的协同效应。另外,我国加入WTO后证券业将逐步开放,控制权市场也将面临着外资并购的巨大挑战。因此,预期今后我国上市公司控制权市场的主流模式,会逐渐过渡到以行业资源及产业链条协调整合的战略并购上来。(刘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