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行上市进行时 > 正文
 

中国银行招股说明书说明了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 09:5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评论员 文平

  2006年6月1日,粉墨登场的中国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在渐行渐远的“贱卖”声中,在雨季来临的香港交易所(资讯 行情 论坛),以胜过市场预期15个百分点的收市股价,发出一个新生儿响亮有力的第一声啼哭。我们前方的记者说,这一日,香港股市故事冗长,中国银行花絮繁多。但我们建议关注中国银行的人们,暂将目光从喧嚣处移走,回眸已成明
日黄花的中国银行招股说明书。

  我们看到,“铁幕”被上市的利器撕开了一道流血的口子,昔日的“铁幕”公司变成了透明度空前的公众公司。

  “铁幕”是公众对国有银行上市前信息不公开的蔑称,讽刺他们上市前语焉不详的“半张纸式的年报”。显然,上市撕开了“铁幕”的一角,让我们看到一份重达1.36公斤厚达650页的招股说明书,让香港股民从25万本招股说明书中洞见中国银行的庐山真面目。据称,25万本招股说明书叠加在一起的高度,不下7千米,相当于在香港金融街竖起19栋中银大厦,或者垒起7座太平山。细心的香港股民,可以从中察觉到:信息史无前例的披露;战略耳目一新的展示;股权无论巨细的列举;治理结构不遗余力的说明;业务结构不厌其烦的坦白。凡此,无不预示着“半张纸的公开”已成过去。从此后,我们再也看不到用“半张纸”讲述“一年生意”的言简意赅,取而代之的是报告半年生意的半年报、报告全年生意的年报,乃至披露重大事项的一事一报。

  我们看到,弊案丑闻曝显于阳光之下,见不得人的陈年旧账一一摊开在投资者眼前。

  中国银行招股说明书专门辟有一栏,名曰“特殊事件”,像一本尘埃满面的影集,收录了黑龙江案、开平案、刘金宝案、王雪冰案中一张张催人叹息的老照片。10余年来,涉及60亿元的桩桩弊案,曾让中国银行蒙羞,让银行业者斯文扫地,让关注中国银行改革的人们气馁。招股说明书告诉我们,截至去年底,中国银行已拨备15个多亿的专项资金,处理正常业务之下的纠纷和诉讼。尽管他们声称诉讼不会影响财务报表的时候满怀信心,我们还是在中国银行上市前夜,惊闻黑龙江案中丢失存款的7家公司,发表了敦请中国银行支付存款的联合声明。波澜再起的黑龙江案,发生在2004年的中行哈尔滨河松街支行,那个叫高山的支行行长做了可耻的“内鬼”,勾结“银贼”,窃取了数家公司上亿元的资金。

  我们看到,诚实的风险告白,强调了黑龙江案之类事件再度发生的可能。

  中国银行招股说明书向投资者列举了38项或许不能避免的风险因素,提醒社会公众小心那些他们过去不太清楚或者不够警觉的陷阱。这让我们联想起建设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上市前的招股说明书,那份页码略少一些的招股说明书,同样列出了38个可能存在的风险点。它还令我们回忆起73年前的美国证券法,那个吩咐招股说明书诚实叙述的法律规定,发售证券时遗漏必须陈述的任何重大事件的发行人,均对投资人负有责任,投资者可以在任何具有合法管辖权的法院提起普通法或衡平法之诉,请求赔偿损失。虽然中国银行招股说明书在境外媒体看来依旧有着不可避免的瑕疵,但它在提示风险时的直截了当,还是让习惯于报喜不报忧的上市公司相形见拙。它暴露了先天的残缺,也表现出后天的进步。

  为什么弊案、丑闻、诉讼、风险充斥其中的招股说明书,并没有剿灭投资者的热情?这就是公开的魅力,走出去的好处。

  我们从招股说明书中看到的一切,合在一起说明:孩童般的中国国有

商业银行,只有走出去,才能越过亏损时由国家财政买单的泥潭,逼使中国银行借专项治理之名整顿家风,革除31名各级行正副行长的职;只有拉住李嘉诚等海外战略投资者的手,方能激励他们在短期内制定20多个防范风险的内控文件,催生我们期待已久的公开、透明的监督机制,最终像大人一样成熟起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