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小企业板频道 > 正文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定位应被重新梳理考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02:49 第一财经日报

  ——构筑全流通市场新秩序系列评论之四

  中工国际招股意向书开始公示,标志着A股市场在全流通基础上的融资功能开始全面恢复,中国证券市场开始步入新的发展阶段。

  IPO重开当然是一件好事,是始于去年4月29日以来的股权分置改革不断从胜利走向胜
利的显著标志之一。虽然昨日沪深股市走势徘徊,成交萎缩,观望情绪浓郁,但显然其主要原因还是由于前期涨速太快,而与IPO重开关系不大。

  我们对A股市场的未来充满信心,同样也对中国整体金融市场的未来充满信心。但我们认为,伴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顺利推进和全流通制度下IPO第一单落定深圳

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现在,是应该重新关注并慎重思考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定位的时候了。

  2000年下半年,深圳证券交易所曾考虑直接建立创业板市场,当时作为整个创业板市场筹备工作的一项内容,深交所甚至曾发出深证会〔2000〕121号文,要求会员单位做好创业板行情另板显示的准备。但因为当时以纳斯达克为代表的全球性的创业板市场开始暴跌,对创业板未来的看法一片愁云惨雾,可能还要加上另外一些原因,最终中国证监会批准深交所设立的是中小企业板块。

  深交所在2004年5月31日发出的公开信息显示,深交所依然是把这个中小企业板块看作是分步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的一个重要步骤,并表示将在条件成熟时将之整体剥离为独立的创业板市场。

  就目前情况来看,中小企业板块是主板市场的一个组成部分,中小企业板块运作遵循“两个不变”,即现行法律法规不变、发行上市标准不变,中小企业板块的发行上市程序与主板市场也完全一致。企业只有符合主板市场的发行上市条件,并经中国证监会

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才有机会在中小企业板块上市。

  我们认为,这种现状大大限制了中小企业板的功能发挥。在国务院要求持续加快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立的情况下,深交所中小企业板的定位应该被重新梳理和考虑,在有效使用交易所资源的条件下,使得中小企业板在其实质功能上和主板有明确区分,彻底摆脱目前这种中小企业板有名无实的状态。

  首先,在结构上,应以深圳中小板为母胎,衍生演化出中国真正的创业板和代办股份转让等市场层次。切不可在深圳之外另外设立中国的创业板。我们认为,对创业板而言,拥有浓厚创业氛围和深切创业基因的深圳是其最佳的落地之所。若另选别处,是对交易所资源的巨大浪费。

  其次,在组织上,应在代办股份转让、创业板、主板之间,建立行之有效的转跳板机制,上市公司可以在不同层次的市场之间依据其业绩表现实现跳板,可升可降。

  如此,市场资源将被更高效合理地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立会更好地适应不同的投融资需求和风险管理需求,满足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的需求。

  当然,管理层也正就上述问题进行思考。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5月23日在“2006中国金融高峰会”演讲时就明确指出:“深圳中小企业板块设立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的重要步骤。下一步,要继续大力推进中小企业板制度创新,推动创业板市场建设。进一步扩展代办股份转让系统功能,继续做好中关村科技园区非上市股份制企业进入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报价转让有关工作,为高科技企业开展创新活动提供更好的金融平台。”

  这种表态对深交所而言,可能意味着好消息。

  总之,在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和市场容量增大的条件下,主板市场如能承载能够代表国民经济状况的绝大部分骨干企业,大蓝筹成为市场中枢;创业板市场如能承载新兴公司,为未来的大蓝筹公司提供成长便利,则中国资本市场将真正成为

中国经济增长的助推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