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股市大涨 大牛市已经来了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16:39 南方都市报

  11个月前,股市跌破千点,投资者信心濒临崩溃,市场一片凄风苦雨。如今,股市涨势汹涌,上证综指在三周内连续冲破1400、1500、1600三个整数关口,仅“五一”后第一个交易周就上涨了162点,沪市更创出1885亿元的历史最高周成交纪录。

  戏剧性的反转是如何发生的?

  成因之一:股改成功进入收官阶段,政策面的不确定性消除,加上其他一些加强监管的新措施出台,股市基本面有所改善;成因之二,宽松的货币政策,外加赌人民币升值的境外游资继续大举入境,导致市场资金极为充沛,强大的买盘将股票、债券、房产等多种资产价格一起推高,蔚为奇观;成因之三,在需求强劲的背景下,国际商品市场上各类资源品价格大涨,尤以有色金属为最,从而为国内股市提供了领涨板块。

  由此,先是机构投资者大举进场,财富效应下,散户投资者继而拥入,一举推高了股指。

  也许是熊市太难熬,过去几年间股市的每一次反弹,都会引来一片牛市鼓噪,眼下这波5年来的最大行情,自然引发出“历史性的牛市已经到来”的欢呼。

  中国股市16年,曾有多次牛市,但都脱不了政策市、庄家市、投机市的特征,而每一次由政策托起的牛市,又都以公司圈钱权贵牟利普通股民受损股市暴跌而收场,在这周而复始的循环中,一个公开公正公平的市场始终遥不可及。这一次,情况会有所不同吗?1600点的反转是又一轮弱肉强食的丛林盛宴,还是真的跨进了“历史性大牛市”的门槛?

  要回答这个问题,就必须把目光从红红火火的行情图移开,转而审视那些决定一个股市是否有投资价值的基本因素--上市公司质量、中介机构质量、监管质量。

  如果把股市比作一座房子,那么上市公司是房子的基石,由于指导思想有误,长期把股市当作圈钱工具,致使垃圾公司充斥股市,三分之二以上不具投资价值。与此同时,大量优质公司赴海外上市,国内投资者无缘分享这些

中国经济精华的成长。2003-2005年,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总利润上升了104%,国内A股公司仅增长了23%--低于中国工业利润的整体增幅。从最近的情况看,去年A股公司平均每股收益下降7.88%,今年一季度平均每股收益又下降18.57%。中国经济在高速增长,A股上市公司的赚钱能力却在高速下降,这就不难理解,为何在中国股市成了经济的反向晴雨表。

  中介机构--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投资咨询公司、会计公司、审计公司--是房子的墙壁,十余年来,证券公司包装垃圾企业上市、会计审计公司做假账、基金公司对敲对倒、投资咨询公司坑蒙拐骗,中介机构的丑闻黑幕已经让人见怪不怪,股市这座房子的墙壁可谓千疮百孔。

  基于法治的监管可谓股市的屋顶,在有关方面将股市作为圈钱工具时,一个以保护普通投资者利益为核心的证券立法尚无法指望,而在股市的直接监管机构自视为中介机构的婆婆,又以指数高低为政绩指标的情况下,有限的证券立法在执行过程又难免大打折扣。可以说,股市的屋顶同样千疮百孔。

  当然,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事物,股市也不例外。2001年以来,中国股市正在发生积极的变化,尤其最近一年,中国证券市场正在加速完善。

  去年5月,

股权分置改革启动,中国股市最大的不确定因素开始消除;去年7月,
证监会
对证券公司分而治之,七成券商被划为风险类和高危类,面临退出市场的命运;去年11月,《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发出,将坏公司清出股市的指向明确;上周,《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发布,上市标准更加严格,坏公司将更难混入股市。年初,修订后的《证券法》和《公司法》全面实施,新法在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强化公司高管约束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由于工程巨大,很多业内人士视修订过程为两法的再造。此外,证监会今年上半年预计完成两部法律的配套文件31件,另有15件也将随后制定和修改。应当说,中国证券市场的法律环境至少是立法环节,已经有了明显改善。但是,纸上规则能否成为行动准则,尚有待实践检验。

  如果说,2001年前的中国股市是一把一条腿的凳子,坐上去随时都有跌倒的可能,那么五年后的今天,中国股市的另外两条腿已经长出,也许再过几年,这两条腿就可触到地面。

  还是回到文章开头的问题吧--大牛市已经来了吗?我们的答案是:中国经济必须有一个健康有力的资本市场相匹配,中国股市也必然会迎来历史性的大牛市,但是,现在还不是时候。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