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回首当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11:0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北京首证

  今天5·19。7年前的今天,我国的证券市场以井喷方式激活了新一轮牛市行情。在5月19日回望5·19,或者我们可以悟出些什么。

  行情起于悲观之末

  在中国证券市场的历史发展过程中,牛市行情往往起始于市场极度悲观的市道中。当绝大多数投资者都对市场失去信心而感到非常恐慌的时候,一轮牛市行情才会突然激活,5·19行情同样如此。此前,市场已经经历了近两年时间的熊市调整,很多个股已经跌得面目全非,多数投资者都已经对股市失去了信心,感到绝望,甚至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沪指将击穿千点整数关。正在此时,5·19行情以井喷的方式突然启动,进而演绎了近两年多时间的一轮牛市行情。

  三驾马车横空出世

  在当年的5·19行情中,行情之所以能够强势启动,最主要原因是市场成功培育了三大领涨品种,分别是真空电子(如今的G电子)、广电股份(如今的G上广电)及东方明珠(如今的G明珠)。这3家个股以连续涨停方式强势上攻,为证券市场营造了非常鲜活的赚钱效应。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而市场也积极挖掘其强势攻击背后的题材,则一个全新的概念横空出世,那就是网络科技题材,这与当时美国NAS-DAQ市场强势炒作网络题材遥相呼应。而当时的中国证券市场还不是很成熟,其运作的一个重要特点投机思维主导行情的发展,题材炒作无疑是市场炒作的一个重要方向,而网络题材又是市场一个全新的概念,因此市场投入了无限激情,三驾马车也连续强势上拓空间,在短短一个月时间的涨幅接近了200%,吸引了市场对网络题材的积极追捧。当时市场炒作网络科技概念的时候,其炒作的是有线电视题材,而半年之后则换作了电子商务。一时间,网络概念成为市场最为时髦的题材,市场甚至提出了“市梦率”概念,上市公司只要和网络题材搭上边,股价就会一飞冲天,网络题材也因此成为当时市场的主流热点。

  资金推动井喷行情

  在5·19行情启动之初,很多投资者都认为是反弹行情,持续时间可能比较短。但行情的发展却远远超出了市场的预期:在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内,沪指的短线涨幅接近了70%,沪指创出了历史新高,宣告行情并非反弹性质,而是新一轮牛市展开。大盘之所以能够以超出市场预期的方式强势上拓空间,其原因主要是两方面:一是网络科技题材这一全新概念横空出世,市场成功培育了领涨热点;另一方面则是成交量的急速放大,量能每天都呈现出递增态势,压抑已久的做多能量一旦被有效激活,外围资金便大规模涌入,并且基本上是以抢筹的方式介入的,任何抛出来的筹码都会被市场资金迅速承接。然后这些资金进一步强势运作,我们也就看到了行情的一路过关斩将,沪指也迅速创出了历史新高,5·19行情也因此奠定其在中国证券市场中的地位。

  通过对5·19行情的简单回顾,我们可以得出几个简单结论:

  第一,当行情出现极度悲观的背后,市场往往孕育着巨大的转机,牛市行情往往是建立在市场的恐慌心态之上的;第二,主流热点的成功培育、鲜活的赚钱效应是推动牛市行情强势发展的关键;第三,在资金推动型的市场中,成交量的有效放大是行情保持强势的基础,每一轮新牛市行情中,成交量都会刷新一个新的记录;第四,牛市不轻易言顶,任何技术意义上的阻力位都可以被有效突破,恐高并不足取,把握行情发展的趋势才是赚钱的关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