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聚焦新股重发 > 正文
 

秦洪:恢复新股发行是压力还是动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03:56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昨起正式实施

  业内人士认为新发行机制能为A股市场带来更多优质投资对象

  备受关注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下称《办法》)昨日起正式实施,标志着暂停一年的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即将开闸。恢复IPO对市场影响到底如何?
压力到底有多大?

  IPO新办法的两大取向

  在《办法》的条文中,其实也可看出相关管理部门的取向,一是欢迎大型优质企业进入A股市场,在《办法》中对大型优质企业的成立年限规定进行了豁免,也就是说,央企或地方大型国有企业发起设立股份公司可以不设立成立年限的规定而直接IPO,这反映出相关部门对大型优质企业进入A股市场的态度,同样也反映出A+H或者说欢迎大型企业海归的态度,这与媒体报道的相关部门致力于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态度是吻合的,看来,IPO过程中,将会有更多的优质企业,甚至包括目前在港交所交易的H股将会海归,为A股市场带来更为优质的投资对象。

  二是市场化的约束机制。虽然在《办法》中,对财务指标依然予以硬性规定,似乎与市场化约束有所背离。但是,由于当前A股市场的现实情况,不设定财务指标的硬性规定,可能会产生投资风险。但对于有中介机构把关的环节方面,则存在明显的市场化的约束机制的特征,《办法》加大了对证券中介机构的相关审核责任要求,同时要求中介机构出具文件作为招股说明书的备查文件在指定网站上披露,加强社会监督,提升信息的披露质量。而且,为了防止中介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还加大了相应的处罚力度,对信息披露质量的市场化约束机制可能是《办法》的一大特色,也是未来IPO政策变化的一个趋向。

  短期对大盘形成压力

  从以往走势来看,重启IPO对A股市场的确会带来一定的短期压力。

  一是资金方面的压力。目前很难判断今年IPO会对A股市场产生多少的资金压力。但是,从目前媒体报道的大型企业很乐于在A股市场融资的信息可以看出,资金面压力不容忽视。有券商研究报告称,2006年的IPO融资额度可能在500亿元左右。

  二是估值压力。即将开展的IPO,有不少待发行企业是H股的“海归派”,虽然不少H股的股价已高于A股,但这依然不能忽视H股平均市盈率低企对A股的估值压力,尤其是正在香港招股的中国银行一旦在A股市场登陆,将对A股市场的银行股产生一定的估值压力,从而抑制股价的上行空间。

  三是基金的挤出效应。目前基金已是重仓,不少基金甚至是满仓操作。但由于IPO开闸,将给A股市场带来更多的优质上市公司,对于基金来说,就将带来更多的新的优质增量资产。这必然会推动基金对存量筹码作适度调配,即抛售老资产,迎来新资产,如此就产生“挤出效应”。这在近期的盘面中已有所显现,不少基金重仓股纷纷出现急跌走势,这对A股市场将形成一定压力,因为基金老筹码的抛售会对指数产生直接的压力,但基金买入新筹码需要有一个过程,对指数的推动力有延迟效应,这可能也是IPO对市场的一个压力。

  对市场长远发展有动力

  但重启IPO对A股市场来说,也并非全是压力,也存在着积极的动力:一是未来的IPO发行将更注重于企业的质地,因此,未来的上市公司的质地将更可靠,成长优势将更为明显,从而为A股市场带来新的优质投资对象,从而推动着A股市场股价重心的上移。最简单的证据就是如果中国石油在2002年登陆A股市场的话,目前上证综指肯定能够登陆2000点甚至会突破历史新高。所以,新优质股的加盟有利于市场的长期走势。而且近期一系列牛股也均是近三年来扩容的结果,包括驰宏锌锗、G株冶等等。

  二是IPO的推行之后,相关部门为了A股市场的平稳运行,必定会出台一定的积极政策,比如说,融资融券的推行,为二级市场带来短期的资金做多动力;放宽QFII投资额度;对保险资金设立基金公司放行等等。不仅仅为A股市场的短期走势提供了极佳的投资题材,而且还为A股市场带来越来越多的新增资金,前景相对乐观。江苏天鼎 秦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