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5月之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17:5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成之

  有数据表明,5月是A股市场一个敏感的时间窗口。在这个月出现阶段性高低点的概率高达70%,其中大部分是阶段性高点。近日的行情似乎印证了这个规律,不少投资者也照此进行了操作。不过,此次牛市初期的5月,已经有了更多内涵。“5月之变”也应该被赋予更多的参考价值。

  “5月之变”中最著名的还是7年前的“5.19”。对于近两年入市的投资者来说,“5.19”是个被不少老股民称作“捡钱时代”的神话。转眼7年过去,虽然上证指数依然没突破前期最高点,但今时已非往日。股改这个根本性变革措施已经彻底改变了市场诸多元素的结构特征。7年后重逢牛市,明显的感觉是市场凤凰涅槃。

  2005年5月间,新浪网进行一个纪念“5.19”征文活动,中间有不少文章值得一读。其中,施国华先生的《归来吧,那梦中的公正市场》中有这样一句话:“归来吧,那梦中的公正市场,这不是一种祈求,而是为了这个市场存在的先决基础,为了这个市场不再是没有四季的漫漫寒冬。”当时,上证指数正向千点滑落。同时,一项改变中国证券市场的根本性变革已经启动,市场已经翻开了新的一页。

  一年间,市场对A股未来的心理预期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这种转变逐渐演变成市场多空力量的大转换。资金汹涌而入,牛市崭露头角。与此同时,各项市场制度创新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新的《证券法》已经实施,投资者保护、上市公司治理也都落到实处,股指期货、融资融券即将起航。施先生期待的“公正”市场正在成型。

  莫为浮云遮望眼。7年过后,一样的牛市背后是迥然不同的内因支持。又到5月,牛眼下的“5月之变”是不是多了一项“千金难买牛回头”的参考价值?因为5月或许会形成一个阶段性的高点,但终将被一往无前的牛蹄踩在脚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