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莫拿股权当股票玩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14:48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黄晓琴

  最近,几家公司股权转让的消息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以逐利为天性的资本继续上演着把玩股权的游戏。

  曾几何时,盛行于证券市场的股权炒作开始在保险行业悄悄时兴起来,保险公司尤
其是新发起成立公司的股权在不同的股东间流转,成为一种资本套利的工具。导致不少新公司还没有出世就经历了不断被转手领养的辗转流离。纯粹的以套利为目的的股权转让已经让稚嫩的保险行业受到了伤害。

  首先,频繁股权更迭的公司不可能有长期稳定的经营策略和方向。

  老板换了,策略当然也跟着变,经营自然就成了问题。另外,老板换人,总经理的位置往往也不得安生。经营班子队伍不稳定成为必然。作为一个市场主体,没有稳定的经营理念和负责任的经营者,是很难谈到生存竞争的。放眼看看,不论是什么行业,什么企业,一旦股权经常处于重复更替当中,是不会有什么“好果子”可吃的。如此以来,“问题公司”的不断增加,对于行业的损害是不言而喻的。

  其次,股权频繁更迭招徕人员盲动,本身也是行业亚健康的症状之一。

  近年来随着保险行业的蓬勃发展,市场主体的急增,给业内的人才流动创造了很大的空间。老公司成为新公司免费的培训学校不说,很多人从原先的公司输出后,由于种种原因,像穿上了“红舞鞋”一样,停不下脚步。

  频繁的人员跳槽直接导致行业的人力成本水涨船高,保险行业人力成本的高企,无形中增大了行业运行的成本,积聚了行业发展的风险。业界在感叹:“保险行业发展最大的瓶颈是人才的瓶颈”的同时,也因“人太贵”不堪重负。在短时间内市场主体的急剧膨胀,专业人才成为各个主体之间争夺的重要资源。“挖角”风在保险行业司空见惯。保险行业特殊的经营特点,决定了保险公司的赢利期比其他行业来得缓慢。市场主体急增带来的竞争无序,本身已经给保险经营隐藏了很大的风险,人力成本的不断攀升给保险公司营运增加的负担,让这种风险被再次放大。

  再者,不和谐的劳资关系损害多方利益。在与资本的博弈当中,作为个体的职业经理人很难占到上风,每一个曲折演绎的股权驿动故事背后必定上演鲜为人知的人事变动乃至震动。多少职业经理人与资本合作的初期踌躇满志,可用不了不久就不欢而散,奔走离析。这种曲终人散的结局,对于“劳资”双方而言都是一种失败。资本一方来说,公司经营中断,至少是缺乏连续性,受到的损失市场将给予最直接的答案。对于职业经理人而言,重新选择老板肯定会多一个心眼。这种不确定性和不被信任感带来的是他们在今后的职业生涯中隐藏的职业道德风险。注重眼前利益,“打一枪换个地方”的心态,让他们很难有心思把职业当事业来经营。如此一来,劳资双方的较劲,最终受害的还是整个行业的成长。

  逐利是资本的天性无可厚非,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任何游戏都有自己的规则,而不能像“菜市场”或者“网吧”一般可以肆意进出。为了维护行业自身的健康发展,对于每个参与游戏的进入者应该设立一个规范的行为准则,才能不至于乱了规矩。

  年初,监管部门已经明确提出,公司治理是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相关的规范性文件也将陆续出台。为行业的市场主体提供规范的行为准则,给资本设立进入的门槛,适当干预人才流动尤其是高级人才流动,而不是任劳资双方自由博弈,引导建立和谐的劳资关系,作为游戏规则的制定者已经感到了身上的责任。只有按规矩办事,才能让“游戏”有利于所有参与者的身心健康。

  老公司尚在不停地对其陈旧的治理结构“动手术”,对于新公司来说,是否能“从娃娃抓起”?天生就有副好身板,为今后成长打下个好基础。

  股权毕竟不是

股票。不论是把股权当做股票来玩的这种套利行为本身的短视性,还是由此招致的其他的连带短视行为都将损害多方利益,损害整个行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