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吴晓求:牛市并不只是反弹的概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09:24 解放日报

  股市的好转对宏观调控传导机制的完善确有裨益。但不可忽视的是,目前的内地股市一个很大的缺陷在于,上市公司的结构不理想。我们没有一个蓝筹股的群体。

  ●主持人:本报记者 支玲琳

  ●嘉宾:吴晓求(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导)

  主持人:持续了三年的全球牛市从上周开始集体跳水,而萧条了五年已久的中国内地股市却在此时突然发力,“红五月”里涨声一片。这样的“背道而驰”让人意想不到。那么究竟是什么因素扭转了股市持续多年的颓势呢?不少人认为“人民币升值是股市上升的真正主题”,您怎么看?

  吴晓求:这个市场毕竟已经下降了5年多,而能量积蓄到一定的时候自然会进入一个新的时期。或许,现在已经到了能量爆发的时候。这次股市上涨有多种因素,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股权分置改革所释放的积极效应,而这也是我们不同于全球其他市场的地方。在股权分置时代,市场投资者被分为不同类型,而他们之间的利益倾向是不一样。所以,股权分置改革最重要的作用在于,构筑市场全体投资者共同的利益平台。因此当股权分置改革做了2/3以后,制度变革所释放的激励效应也就被明显发挥出来了。当然,本轮牛市和外部环境也存在着某种关系。全球市场上,资源类商品价格、一些不可再生

能源价格的上涨,实际上也会带动内地相关行业上市公司市值的上涨,从而带动整个市场行情。

  关于

人民币升值的因素,从历史经验来看,在一个开放的国家,币值的缓慢升值过程通常也会伴随着这个国家资产价格的缓慢上涨,这两者之间具有某种协同性,其他国家也曾走过类似的发展过程。站在外来投资者的立场,也是看中现在买入的资产将来可以升值。因此不排除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对市场有一定的影响。

  主持人:尽管上周二的美国《商业周刊》高度评价“中国股市开始新生命”,但过去几年中“每年一波的短命行情”,还是不免让人们疑虑:本轮牛市到底能走多久。

  吴晓求:对市场走势,我不便发表看法,但是我想说一说股权分置改革。在股权分置时代,实质上好的上市公司和质量差的在价格上并没有太大体现———股权分置阻碍了市场的定价功能。但是股权分置改革彻底打碎了这样的资产价格体系,终结了资产价格无差异时代。在新的制度环境下,优劣可以定价悬殊,整个价格体系内的分离程度将越来越大。因此可以看出,股权分置改革是对资产价格体系进行结构性调整的重要举措。而在制度平台发生变化后,股市焕发了全新的生命。从这个意义上说,牛市并不只是反弹的概念,要看市场是否已经通过改革恢复了最基本的定价功能。

  主持人:以前最高峰的时候,曾有过“十天七道金牌力挺股市”的利好纪录,但是市场依旧不领情。现在行情在五年后突然解冻了,是以前的利好政策效应从“量变”到“质变”了吗?

  吴晓求:我并不这么认为。行情的好转根本在于我们坚定不移地股改。所谓利好政策,必须要有一个制度平台相配合。否则没有一个好的制度平台,任何一次的利好政策都会变成一次逃命的机会。

  主持人:尽管本周二行情出现了一些波动,但投资者的雀跃心情却掩饰不住,不少人放言:大牛已经到来。但牛市不等于健康市,形势越好,越是要理性。

  吴晓求:是这样的。股改后的市场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要注意以下几点。其一,股权分置改革以后的庄家形成机制已经和原来不同。以前的庄家角色完全由流通股股东扮演,但它和控股股东是分离的(控股股东是非流通股股东,从法律上说它不能参与流通股投资)。因此在股权分置时代,流通股股东和控股股东必须相互勾结才能操纵市场。但股权分置改革完成后的上市公司,我们要注意,这个时候如果有庄家,那么是和控股股东融为一体的。因为我们在股权分置改革时出台了一些政策,允许控股股东在适当的时候回购一些股份。从制度设计的角度来看,这给操纵市场留下了空间。这是我们的监管部门要注意的。

  现在这个时候的虚假信息也要警惕。现在好像突然间每个上市公司的能力都提高了,这是值得怀疑的,这里面可能有某种虚假信息的东西。在全流通的市场中,披露虚假信息的动机会比股权分置时代更加强烈。那些以前多少年业绩都不好、竞争力低下的企业,为什么突然间会有这么大的变化,我们要有高度的关注。不能形势好就一叶障目。

  毕竟,我们这个市场还不成熟。从目前来看,投机文化还是存在,很多人一夜暴富的思想还是很重。这些天来多少上市公司是涨停板啊,我想无论是控股股东还是中小投资者,都应该理性看待这件事。按道理说,投机没有什么价值取向,也很正常的,但问题是投机是怎样形成的。一个成熟的市场从长远来看,股市本质上还是资产管理的功能。如果是资产管理,那就长期投资的行为。

  主持人:那么股市的重生会不会终结房地产市场的繁荣?很多人非常关心。

  吴晓求:从一个社会市场储备结构的调整机制来看,一个发达的、具有很好投资功能的资本市场,对房地产市场将抑制作用。一个国家如果它可以投资的金融资产太少,那么人们有了钱也只能去购买不动产了。因为人们选择资产主要是这两种方式,要么是流动性很好的金融资产,要么是不动产,所以它们之间有一个交替关系。试想,如果我们现在有一个庞大的资本市场,有着像中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建行、中国移(资讯 行情 论坛)这样值得投资的大公司,那么房地产的泡沫将慢慢消失。一个发达的资本市场对社会健康投资心态的形成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应该说它可以有效地抑制房地产市场的涨幅,可以让人们的投资行为更加理性。

  股市的好转对宏观调控传导机制的完善确有裨益。但不可忽视的是,目前的内地股市一个很大的缺陷在于,上市公司的结构不理想。我们没有一个蓝筹股的群体。在美国有50家,甚至还多一些。目前能够称为蓝筹的上市公司大概只有10家左右,我们还缺40家。所以我们这个市场缺乏的是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公司。在未来,这样的公司应该渐渐回归内地市场。而这是要花很长时间来完成的,10年甚至20年。我想,这也是新时期资本市场发展亟须确立的新战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7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