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张书怀:抓住牛尾巴 改造股市低产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11:2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张书怀

  农业上有改造“低产田”之说,就是将那些产量低而不稳的土地,经过综合治理使其变为好地,大幅度地提高粮食的单产和总产。股市也应该实施“低产田”的治理,就是把那些每年每股利润只有几厘几分,甚至亏损的上市公司,经过系统治理,改造成好的或较好的公司。这是提高我国股市投资价值的一个重要方面。

  我国股市“低产田”甚多,成方连片,光戴着ST帽子的就有100多家,每年的亏损公司有170~180家,2005年更创新高,亏损公司达到259家,亏损比例为18.82%,再加上每股收益在0.1元以下的公司,“低产田”公司占深沪两市上市公司总家数的三分之一以上。这些公司缺乏投资价值,影响股市形象,是事故多发地带,违规担保、侵占资金、虚假信息、违法犯罪,大多出在这些公司里,投资者每每踩上“地雷”,叫苦不迭。改造股市“低产田”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但又是一项非做不可的任务,且应该是一项紧迫的任务。

  改造股市“低产田”要抓住企业领导班子这个要害。绝大多数“低产田”公司都是公司领导班子存在问题,或违法违规,或大行腐败,或经营无方,或涣散无力。只有配备一个干事业的、有能力的、团结的领导班子,“低产田”公司才能走出泥沼。在这一点上,属于国家控股的公司,相关部门应该严格考察上市公司的领导班子,配备德才兼备的管理人才,严厉查处违法违规人员,撤换不称职的人员。应该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范围内选聘人才。属于民营公司的,应在相关法律法规的框架内促使其班子更新,打破家族局限,以广阔的视野选贤任能。

  改造“低产田”公司要大力实行重组。“低产田”公司不少是资不抵债的公司。这些公司连年亏损,资产和利润是巨额的负数。同时它们还有一身毛病,又是资金被侵占,又是违规担保,又是高管外逃,又是诉讼缠身。这样的公司已无力自拔,必须由外力拉它一把。当地政府应予以重视,给予大力支持。母公司有好资产和资金的,应该注入,当地有优质企业的应力促其重组,或向全国招聘重组方。实在不可药救的,应加快其退市步伐,以净化股市。

  改造“低产田”公司要抓住股改这一契机。为了股改,管理层出台了不少鼓励重组和做优上市公司的政策,当地政府也对上市公司给予了高度重视,专家学者全调动起来了,广大投资者也踊跃参与,这为改造“低产田”公司提供了难得的机遇。通过各方的艰苦努力,通过股市创新,争取在股改中最大限度地改造股市的“低产田”公司。

  从长远和股市基础建设上来说,改造股市“低产田”公司要尽快推出上市公司评级制度。通过一套科学的评价体系给上市公司评级,科学地评出优质公司,也科学地评出劣质公司,这些劣质公司就是“低产田”公司。每年评一次,或每几年评一次,动态地衡量公司的质量,将“低产田”公司改造列入长期股市发展规划,形成制度。近日,有报道说上证所正在积极制订上市公司治理评级体系,有六项重大指标。希望这一制度广泛征求意见,尽快出台,尽快实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