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市场盛传票据贴现资金已经进入股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03:18 第一财经日报

市场盛传票据贴现资金已经进入股市

  央行或检查票据贴现资金流向

  本报记者 冉学东 发自北京

  《第一财经日报》获悉,央行可能近期对票据市场上的票据贴现资金流向进行检查。

  上周上证综合指数冲上1600点,坊间盛传票据贴现资金已经进入股市。

  据一位商业银行票据部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央行在近期将对票据市场进行一次大检查,重点监控票据融资的流向问题。该说法目前没有得到央行证实。

  “‘五一’后,感觉是票据资金肯定进入了股市,不过这很难有确切证据。”接受记者采访的部分

商业银行票据从业人员几乎众口一词。

  “银行应该有对贴现资金的风险控制措施,跟踪调查用途和流向。”深圳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人士说,但“很难说”具体有多少银行真正在跟踪这些贴现资金。企业如何使用这部分资金,银行实际上很难掌握。

  商业银行票据从业人员认为,票据贴现资金之所以能够进入股市,是因为目前票据市场上存在着票据融资的便利。

  目前票据市场上最为危险的一种操作方式是放大融资。工商银行票据从业人员说,目前票据融资保证金有50%,也有30%,甚至有些不需要保证金。

  今年1月份和2月份工商银行的票据贴现利率一度跌到1.15%到1.17%。企业可以用贴现利率1.4%得到资金。“因为银行可以用1.1%的利率转贴现出去,中间还可以赢利0.2个左右百分点,所以用1.4%利率贴现的银行大有人在。”一位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人士说。

  另一个是“光票”贴现。现在许多银行也在大量贴现和承兑没有真实贸易背景的所谓“光票”。

  江苏一家城市商业银行的人士说,大多数银行在贴现的时候,都要求齐全的具有真实贸易背景的合同和发票,各家商业银行对尺度的拿捏、各经办员对发票审核的能力和水平参差不齐。虽然各银行的资料都是有的,但是这里边的水分有多少现在就很难说了。

  这位股份制银行的人士说,目前银行为了增加存款,拉来票据融资保证金,某些商业银行的支行,其保证金存款可以占其存款额的60%到70%。

  如果股市下跌,企业没有足够资金兑付,多家银行就会产生风险。

  这位人士说:“这个市场已经够乱了,央行肯定要出台措施,所以个别商业银行比如广东发展银行、南京市商业银行等开始提高贴现利率。”

  “我们希望央行能够出一个关于票据方面的专项的管理文件。”这位人士说。

  5月14日,央行负责人在一次商业银行参加的高层会议上强调,将采取措施规范市场竞争秩序,促进票据市场规范健康发展。

  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央行在票据市场的主导思路是要加大这个市场的市场化改革,融资性票据是发展的方向,央行肯定要放行的,不过目前的法律法规尚不允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