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金融衍生品交易所破茧 > 正文
 

朱卫东:股指期货应该尽快上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08:4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朱卫东

  近几日,金融期货交易所筹备组在杭州召开重要会议,商讨股指期货的有关问题。由于新加坡交易所年内将上市中国股指期货,这也客观上要求中国的股指期货能尽快上马。

  市场对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的呼吁已久,然而自“3.27”国债期货事件后,我国
的金融期货工作长期停留在研究探讨阶段,尽管现在金融期货产品的推出已进入准备阶段,但准备的时间似乎过长。我国的金融期货产品之所以迟迟未能推出,主要是基于对金融期货产品高风险的担忧,以及害怕冲击原本脆弱的股票市场。

  如果在前几年推出金融期货,确有可能对股市构成较大的冲击:首先是国有股、法人股部分

股票的不流通,使得二级市场股价根本不具有真实性。其次是当时市盈率太高,泡沫严重。推出股指或股票期货无疑会被理性资金用来做空,加大股市跌幅,增加解决股市制度性问题以及其他历史问题的难度。再次是当时制度漏洞不少,贸然推出金融期货必然使证券市场的投机资金处于失控状态,也会使股市处于非理性的失控状态。

  现在,在股改快速推进,在宏观经济持续高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在A股平均市盈率约17倍,低于世界主要股市水平的条件下,A股估值仍处于合理水平。公司治理的日益规范和较为稳定的成长性、市场监管的日益严格、投资者的日益理性、机构投资者队伍的不断扩大,增强了股市的稳定性。因此,目前推出股指期货一般不具备大肆做空的条件。相反如果时机适当,准备充分,反而会吸引更多的资金推动股市的上涨。

  确实,金融期货具有放大风险的作用,但它同时更具有对冲风险的避险功能,特别是由于其既能做多、又能做空,并具有高杠杆效应,当股价泡沫严重时可能会面临期货做空者的严厉打压,当股价被严重低估时就会有理性的投资者低位吸筹,以期在期货上获取厚利。因而股指期货和股票期货对股市中的过度投机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至于股指期货的市场监管风险,现在也应有了较为充分的应对措施:一是我们在商品期货和国债期货方面积累了经验。二是证券市场的法规体系逐步完善,市场监管日益严格。三是配套措施和各项技术准备较为充分。

  其实,证券市场最大的风险不在外部,而是来自于自身体系的残缺:没有做空机制导致只能做多赚钱,必然引发大资金的投机炒作;没有金融期货无法找到对冲工具以回避股票风险,必然导致理性投资的失灵;没有健全的境内市场必然无法抵御庞大的国际资本的冲击。

  现在,由于中国市场庞大,经济具有巨大活力,转型期体制缺陷带来投机机会,国际资本正通过各种途径投资中国,或进入中国市场、特别是资本市场。据披露,除了QFII外,通过非法途径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游资规模不小,除了

人民币升值的因素外,中国市场的强大吸引力应是主要原因。海外资本在境外、以及通过非公开方式投资中国资本市场,是我国监管当局无法防范的风险因素。如果再让外国抢先一步设立A股指数期货,谋取我国股票市场的定价权,无疑会加大我国的金融风险。

  正象汽车必须要有管用的刹车系统一样,完备的法律制度、严格的市场监管固然是控制风险的重要条件,但健全的市场体系才是控制风险的最基本因素。

  (作者单位:宏源证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