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1500点不等于牛市但是一个新起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15:12 每日经济新闻

1500点不等于牛市但是一个新起点

  中国股市走过了一大圈的弯路,终于又回到1500点。一晃之间,又过去了两年多的时间。

  两年前的那次重上1500点,也曾寄托了人们重回牛市的预期。可是,实际的情形却令所有人大失所望。这次“五一”节后大盘气势如虹的走势,又一次唤起了人们的牛市激情。笔者的内心深处也是“人同此心,心同此愿”,但愿这一次的1500点不会让我们又一次地
失望。

  其实,1500点本身没有什么特定的意义。简单地将1500点视为“牛熊分界线”,无论从哪个层面上分析,都不免有点牵强附会。

  重回1500点,显示的是投资者信心的恢复。这对于以“新老划断”为标志的融资再融资功能的恢复,无疑是一个十分有利的市场条件。这充分说明投资者对于股市融资功能的恢复早有心理准备,并且也乐意见到新鲜血液为股市增添活力。除此之外,同

证监会从多方面做好了有利于消化“利空”的准备,特别是资金准备是分不开的。

  但是,出水才看两腿泥,由于市场在融资定位上的缺陷并没有发生根本性质的改变,“利空”究竟能不能真的转化为“利好”,终究还需要多看一看再说。无论如何,现在毕竟没有必要倒因为果地非把融资功能的恢复说成推动行情转折的强大动力不可。

  重回1500点,其实主要还是市场本身的反弹运动规律在起作用。经过“千点论”的“推翻重来”,G股的“自然除权”,历经劫波的市盈率早已到了跌无可跌的地步。即使用所谓的“国际视野”看来,现在也没有人再会对中国股市的投资价值有什么疑问。可惜的是,今天的1500点如果还可以视为一个价值中枢的标志的话,除了对1000点入市的新资本具有财富意义以及对QFII或别的外国投资者具有赚钱效应之外,对于在被“推翻重来”的过程中几乎耗尽了所有血本的大多数本土投资者来说,至多也就是解套的意义而已。

  重回1500点最大的意义就在于,它不是一个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如果说,两年前“国九条”与1500点的失之交臂不能不说是一种不幸的话,那么,一年多之前勉强在1000点上方起步的股改在其即将走完大半的过程时终于又把大盘带回到1500点,则也可以说是一种不幸之中的万幸。

  值得庆幸的是管理层终于认识到了一个市场的可承受能力不仅是一切改革推进的基础,同时也是包括融资在内的一切有关市场发展进程得以推进的基础。正是在这个意义上,重回1500点尽管未必可以等同于“一步踏入牛市的门槛”,但至少也带来了值得人们去期待的希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