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围绕价值重估十年牛市开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11:5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股权分置改革已一周年。短短一年时间,改革从试点到铺开,七成公司已完成或进入股改程序,新老划段的基本思路也已传递给市场。随着股改的深入,股市也实现了牛熊转折。可以说,股权分置改革大局已定。

  这是一次十分成功的改革,完全实现了我们当初所设想的多赢局面。

  首先,政府是最大的赢家。完全依靠间接融资发展经济的道路越走越窄,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完善市场经济体系要求有一个健康的股市。此次改革在社会共识和多赢的前提下,解决了困扰政府和市场十几年的历史遗留问题,实现了中国资本市场的股权统一、价格统一、市场统一,为中国股市的市场化、国际化、规范化奠定了基础,其对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对提高经济效率,优化资源配置将发挥基础性的作用。

  其次,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和其他原非流通股持有者是赢家。他们虽然支付了对价,但所得远远大于所失。由于获得了流通权,可以市价估值,大股东的资产大幅增值。这里获利最大的是国资。不仅因其占有四分之三的原非流通股,全流通的市场能给待上市的优质国企更高的估值,还因为市场约束的形成、公众投资者的监督、股权激励机制的建立,利用

证券市场进行产业整合,必将对国企的改革和发展,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

  最后,社会公众投资者在改革中获得了对价和股市上涨的现实利益,而

股权分置的消除,大小股东利益的统一,上市公司透明度的提高,产业资本的进入对上市公司价值的重估,都将为投资者带来机会。

  我相信中国股市的重估才刚刚开始,我对市场前景充满信心。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