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跑口记者:股改三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11:3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尹永强

  股改正值周年,又是回顾、总结的时候。作为身处股改一线、全程跟踪了四省区近二十家公司股改的记者,见闻不少、感受颇多。

  散户翻身

  股改最大的成就,一方面是解决了股权分置的历史遗留问题,另一方面促成了上市公司、控股股东高管们对流通股股东空前的尊重,对投资者关系管理空前的重视。

  面对平时难入法眼的小股东的“刁难”、“发难”,这些平日“跺跺脚当地都要晃三晃”的公司高管基本能表现出虚怀若谷、从谏如流、闻过则喜的胸怀,算是让所谓的“散户”们尝到了主人翁的感觉,算是过了一回老板瘾。一位散户曾在公司安排的盛宴上恋恋不舍地自言自语:“也不知道股改完了之后,公司还会这么拿俺们当回事不?”

  老总降格

  股改沟通期间,绝大部分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及大股东的老板们亲自披挂上阵,分别担任各沟通小组的负责人,可谓南征北战、舟车劳顿、枕戈待旦、如履薄冰而又草木皆兵。正如北方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董事长股改后感言:“股改切实让我们明白了市场的力量,明白了资本的力量!”

  甚至,很多公司董事长都将平时在公司地位未必多高的董秘火箭式“提拔”为股改工作的总指挥、一把手,自言“一切行动听指挥,董秘指哪咱打哪!让我见谁就见谁,让我陪谁就陪谁,让我说啥就说啥”!正因如此,股改结束后董秘在公司及老板心中的地位一般都会有明显提升。

  价值发现

  部分平时比较“低调”的公司,借股改之机加大了对自身投资价值的梳理、挖掘与宣传;而以往连公司是干啥都不知道的部分散户,在股改中也开始关注公司的基本面和发展前景。于是,股改的“马棚”里突然冒出了不少价值投资的“黑马”,股改原来还有价值再发现的功能。

  作为沟通桥梁与纽带的媒体,自然也从中获益非浅——本记者就沾股改之光,认识了所有股改公司里那些平时难得认识的老板,在“共同的战斗”中甚至还和其中的部分混成了熟人,并得到了其对本人分析和写作功底的高度肯定。这也算是股改中市场对我的“价值发现”吧。

  (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