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聚焦新股重发 > 正文
 

大郅回家与融资市场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08:5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李允峰

  在海外漂泊了4年多的篮球队员王治郅回家了。这位曾经被中国篮协除名的队员的道歉,还有中国篮协所表现的宽容与大度,让无数球迷欢心宽慰,毕竟,站在国家篮球事业这个大局来看,大郅回家是符合多数人的利益的,是明显的多赢。

  没有市场化,就没有大郅的回家。多年来的计划体制下培养运动员的模式,决定了运动员被看为是“国有资产”的固定思路。随着国内篮球的市场化推进,人们逐渐理解了王治郅;在如何追求运动员与篮球事业共同利益最大化上,人们发现了市场化的好处。无论是王治郅、姚明还是刘翔,在越来越市场化的体育事业上,这些明星如鱼得水与国内体育事业市场化思路与操作密不可分。

  在市场化行为最为明显的国内证券市场,股改推动了市场化的进程。4月17日,《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建议。其中,恢复上市公司再融资、配股引入发行失败机制以及新老划断实施采取“三步走”等内容吸引了人们的注意。在平衡投资者与上市公司利益时尽可能用市场化的手段,这些市场化的思路叫人耳目一新。

  作为球星、运动明星等,在其自身利益的分配上,其市场化做法的大胆程度还是我们证券市场不能比的。姚明、刘翔、田亮等体育明星,又同时是财富的巨星。而最近几年来,作为证券市场上的那些明星公司,则陷入了和垃圾公司同样的不能再融资的命运。这种非市场化的做法在《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公布之后,有望得到彻底改变。

  给优秀的上市公司增发权、配股权等再融资权,才能吸引更多的已经在海外上市的优秀国内企业回来上市,也才能激发那些还没有上市的优秀资源选择国内

资本市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增发的率先开锣是推动市场化的又一有力做法。

  市场化的力量无所不在。就连爱斯基摩人也懂得用“市场化”的思路和做法管理经营自己的生活。据说在爱斯基摩人的狗拉雪橇中,狗是分两个层次的,前面是领狗,后面是几只力狗。爱斯基摩人给领狗制作许多特权,它单独享用食品,单独睡好的狗舍,还从来不挨鞭子打。与其相反的是,力狗的待遇很差,吃不管饱,动辄就鞭子伺候。拉雪橇时力狗就很不平衡,都想一起追上领狗咬一口。但领狗的绳子比后面的狗长两尺,这种区分待遇的“市场化”做法带来了动力,带动了雪橇的飞速奔跑。

  无论是增发、配股,还是IPO的重新启动,同样避免不了当初“王治郅式”的困惑,如何才能平衡和分配投资者与上市公司之间的利益?如何让上市公司、投资者和证券市场本身取得多赢,而不是顾此失彼?这个度不好把握,把握得当,涉事各方各得实惠;把握失当,涉事各方为利所累,甚至弄得鸡飞狗跳,不得安生。

  要解决好这个问题,就要避免让再融资成为伤害市场的行为,而要让其成为推动证券市场化的

发动机。“大郅回家”这一事件给我们带来的启示是:无论是增发、配股还是首发,要想有利于证券市场长远发展,有利于投资者的利益保护,除了推动市场化,别无他途。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