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警惕新庄股出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 17:5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评论员 郭宏超

  从去年年底以来,中国股市开始复苏,短短四个多月一部分股票已经翻了数番,例如焦作万方、G株冶、中金黄金等等一些股票已经股价翻番……

  这在中国股市的前10年并不算什么,那是“庄股时代”,2001年股市走向熊市之前
,整个证券市场可以说是“无股不庄”,那个时候被ST的海虹控股曾经出现过25个涨停板的神话!而最牛的股票分析师都在不遗余力地推广他的所谓跟庄技巧,操纵股价司空见惯,我们曾经亲眼见到某“股评大师”每周五晚上推荐的股票下周一开盘涨停的现象连续出现过数月,比股神巴菲特还要神。

  从2000年开始,监管力量日益加强,同时整个市场陷入极度低迷,中国股市的庄家们开始了覆灭之旅,以中科系吕梁的毁灭为起点,

东方电子、银广夏、亿安科技、蓝田等股的庄家都遭遇到致命打击,这些私募基金背景的庄家渐渐从市场上消失;而券商背景的庄家,大多资金出现严重问题,关闭的关闭重组的重组。庄家的倒下伴随着的是一只只庄股的跳水。2004年德隆系的倒下标志着庄股时代的结束。

  伴随着五年后的熊市终结,众多只

股票开始走出超级行情,但我们还是要清醒地认识到,虽然市场环境变化了,虽然庄家们消失于“江湖”已经很多年,但即使是成熟的股票市场都还有一些股票操纵的行为,我们这个幼稚的市场更不可能因这几年就涤荡一新,在全流通的背景下要警惕恶意的新庄家和新坐庄模式的出现。

  在中国股票市场里所谓的庄家,是指高度控制上市公司二级市场流通筹码的机构或大户,由于庄家们控制了某只股票的流通筹码,从而从根本上改变了该只股票的供求关系,其价格就不再取决于该股的经营业绩和内在的投资价值,而完全决定于庄家的操作计划和资金实力。

  庄股的特点之一就是流通股被高度控盘,在几年前券商和私募基金主导市场的阶段,控盘一只股票以进行“坐庄”,需要控制的流通盘规模一般为20%以上。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上涨幅度较高的一些股票很多都是基金重仓股票。例如深万科最高上涨了63.46%,有51家机构持有其25.3%的流通股,苏宁电器最高上涨69.57%,17家基金公司持有其43.91%的流通股。等等,不一而足。

  而在这背后我们也看到,有些基金公司重仓的数只股票均表现得令人咂舌,对于组合投资的基金公司来说,主要的股票组合都有这么优异的表现,让人惊叹。一位基金经理曾经向本报透露,不少基金的重仓持股策略,的确有仿效“庄家”过度控制股价的行为——数家基金公司结成同盟,联合控制股价,只是行为隐秘。这样,虽然每一家机构持股远不足以控盘,但是机构合谋的力量足矣。有这种迹象的股票有大涨过的长安汽车,同盟一度破裂的中集集团,还有让众多机构赚的钵满盆满的贵州茅台等。

  当下市场中投资者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上一轮牛市的主力是券商和私募资金,而最近5年,基金与社保、QFII占据了市场主力的位置,他们的价值投资理念导致股价结构发生极大变化。综观上涨的股票,基本都是业绩出色的绩优股,这个情况与庄股时代有很大区别,当时涨幅很大的股票中,有很多是庄股、概念股、题材股。5年前那些曾经风光的庄股基本都是业绩较差的股票,跌幅超过70%,大部分都是ST股票,如*ST广夏,这只造假典型股票,5年跌幅高达95%,是跌幅最大的股票。就说贵州茅台这只股票吧,很多机构在其中赚了数倍,的确有庄家的痕迹,但贵州茅台本身业绩优良,前景很好。机构的坐庄行为已经改变了以前那种简单粗暴的资金拉动型。

  这种机构合谋的坐庄模式在股改的过程中被充分表现出来,在上市公司的对价谈判中,机构投资者往往要坐在一起为共同利益商量对价后与大股东谈判。这其实是一种特殊的坐庄行为,这种行为同样对股价的制定产生巨大影响,当然这是一种合法的手法。

  还要提到的是一个巨大的隐性庄家——保险资金机构投资者。他们要间接掌握一只股票的涨跌并不是难事。保险公司可通过赎回在基金公司的份额减少基金公司的资金供应,大规模赎回迫使基金公司被动抛售重仓股,从而压低股价,然后再入场在低价位接盘股票。这种可能性非常之大。中信

证券3月17日的基金公司仓位测算数据显示,43只股票型基金平均持仓比例在80%,其中8只的持仓比例竟然在90%以上。如果遭遇大规模赎回只有抛售股票一条路。

  在旧庄家灭亡,市场环境变化了的今天,无论从庄家的主体还是坐庄的模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机构投资者行为虽然是建立在价值投资基础上的,但是只要不能摆脱操纵股价的嫌疑,我们都要警惕这种坐庄行为,因为这样是对普通投资者的不公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